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抽水站殉職男討公道 工會轟台北市水利處疏失卸責!

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雨炸北台灣,台北市水利處技工齊金祥屍首分離慘死,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所屬企業工會聯合會今質疑,水利處作業嚴重疏失,長期不補足人力,水利處嚴重違反「死者為大」基本價值讓家屬更悲痛。(資料照,記者鄭景議翻攝)

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雨炸北台灣,台北市水利處技工齊金祥屍首分離慘死,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所屬企業工會聯合會今質疑,水利處作業嚴重疏失,長期不補足人力,水利處嚴重違反「死者為大」基本價值讓家屬更悲痛。(資料照,記者鄭景議翻攝)

2020/08/06 17:5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本周一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雨炸北台灣,台北市水利處齊姓專業技工屍首分離慘死,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所屬企業工會聯合會今發出5點聲明,證實齊男是公園處工會前理事長齊金祥,事發時僅一人留守下八仙抽水站,水利處作業嚴重疏失,長期不補足人力,水利處卻指向「因勞工工作不慎引起」,嚴重違反「死者為大」基本價值,家屬更悲痛,工會嚴正抗議卸責。

台北市工務局工會聯合會表示,要為前任理事長及家屬討回公道,並保護目前仍身處工作風險中的同仁們,水利處的說法及媒體報導皆把意外主因指向「因勞工工作不慎引起」;目前該名勞工已經離世,無法為自己辯駁,這說法已嚴重違反「死者為大」的基本價值,也讓痛失親人的家屬更加悲痛,為此工會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捨。

工會表示,經了解,當天氣象局已預報颱風將至,按規定須預做防汛準備,但事發當時僅齊金祥一人留守下八仙抽水站,水利處這樣的作業是嚴重疏失。工會認為,近年來工務局人力精簡與實施自動化作業,才是導致一人危險作業的真正問題,加上工務局不依法補足員額,讓人力不足的問題更加惡化,致使埋葬一條人命為代價,造成家庭悲痛。

工會除呼籲工務局能儘速依法補足人力,避免工殤再次發生;也提醒勞檢單位,雖然和水利處同為台北市政府單位,但調查過程應該公正,加強調查,勿枉勿縱,避免大眾認為「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之感。

工會表示,建議未來的調查也能讓工會參與,讓家屬獲得真相、讓負起責任者究責。最後工會也希望北市府能給予亡者最大尊重,將齊金祥送入忠烈祠,因為他為台北市民防汛防災犧牲生命,希望讓「追悼工殤、守護市民」價值可以留存在市民心中。

水利處長陳郭正表示,目前編制6人一隊負責3個抽水站,抽水站有問題該班隊前去處理,過去20年至今未出現缺額情形;研判齊男一人於拉汙機清樹枝,現場確定還有其他同仁,只是在處理別的事情。水利處沒講過卸責的話,會雨工會溝通,解釋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