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與「總統魚故事」 增添日月潭觀光魅力

日月潭曲腰魚又稱「總統魚」,嘴巴像人類「戽斗」狀,是該魚的一大特徵。(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曲腰魚又稱「總統魚」,嘴巴像人類「戽斗」狀,是該魚的一大特徵。(記者謝介裕攝)

2020/08/03 14: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對台灣民主等各方面發展有莫大貢獻的前總統李登輝,以98歲高齡辭世,讓社會各界緬懷之際,也使得日月潭俗稱「總統魚」的曲腰魚,意外引來遊客關切,尤其,「總統魚」稱號的由來,與李登輝之間有無關聯性?更成為大家搭船遊潭少不了的話題,也為日月潭觀光、產業發展再增添一大賣點!

擁有40多年駕駛遊艇經驗的前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莊武源指出,曲腰魚屬鯉科,學名翹嘴紅,除了「總統魚」美譽以外,還有翹嘴、巴刀等別名,體長多半在15公分以上,也是日月潭特有的魚種及佳餚之一。

早年先總統蔣介石來日月潭視察時,地方民眾獻上肉質細嫩的曲腰魚,結果他一吃讚不絕口,此後前來日月潭渡假時,曲腰魚便成為他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佳餚,而開始有了「總統魚」的美名。

不過,隨著蔣介石辭世後,「總統魚」的稱號也逐漸被淡忘,直到人稱「阿輝伯」的李登輝當選總統後,曲腰魚特有的「戽斗」特徵,與其十分相像,加上「阿輝伯」隨和、平易近人的作風,才又打響「總統魚」的名號。

莊武源表示,嚴格來說,「總統魚」係因「阿輝伯」才被發揚光大,也打破誠如蔣家權貴般人士才能享用的刻板印象,也蘊涵一分民主的意義。

除此,1999年921大地震造成南投縣前所未見的創傷,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時一樣,造成日月潭觀光一落千丈,莊武源說,當時他擔任遊艇公會理事長,在「阿輝伯」指示下,日管處推出「遊湖貼補」方案,即入住日月潭飯店、民宿的遊客,享有免費遊湖的福利,所須費用由日管處以每人100元的計算標準貼補船家,歷時約半年左右,果然真的達到振興日月潭觀光及產業的目的。

莊武源說,如今「阿輝伯」雖走了,但對日月潭的恩情,他身為船家、遊艇公會的一份子,也一定會銘記在心,並將「總統魚」的故事,融入日月潭旅遊導覽解說的內容,誠如「阿輝伯」送給其友人蕭鈴珍一本名為「慈悲與寬容」的書一樣,讓更多的人了解「阿輝伯」的偉大。

前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莊武源一邊開船、一邊解說總統魚的故事。(記者謝介裕攝)

前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莊武源一邊開船、一邊解說總統魚的故事。(記者謝介裕攝)

前總統李登輝生前贈與熱衷民主運動的南投市民蕭鈴珍「慈悲與寬容」一書。(記者謝介裕攝)

前總統李登輝生前贈與熱衷民主運動的南投市民蕭鈴珍「慈悲與寬容」一書。(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