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推動台灣文化主體意識 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獲「台南文化獎」

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獲第9屆台南文化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獲第9屆台南文化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2020/08/02 20:1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第9屆「台南文化獎」遴選結果公布,總統府資政黃崑虎長年致力於推動台灣文化主體意識,並積極促進台灣與國際城市交流,獲得評選委員認同,預計將於11月頒發得獎評定書與獎金30萬元。

1932年次的黃崑虎出生於台南市後壁區,1950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即返鄉投入農牧經營,先後創辦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台灣之友會等,具有深刻本土意識與淑世精神,2013年時獲頒台大傑出校友社會貢獻獎。

黃崑虎長期投入公益活動,回饋鄉里及台灣社會,1968年起迄今,設立獎學金資助後壁地區貧困學子,無私開放市定古蹟黃家古厝為文化場域,1998年舉辦首屆古厝音樂會後,迄今22年未曾中斷,每年網羅國內跨族群跨域的頂尖表演團隊,已成為每年中秋節前後南台灣最重要的露天音樂盛會。

另外,他也協助夫人成立新韻合唱團,連續38年以音樂穿梭交流於國內外的城市鄉間,傳播台灣歌謠之美、發揚台灣文化精神。

自戒嚴時期至民主時代的進程中,每個階段都有黃崑虎積極參與社會改革的身影,他長期領導推動的「台灣之友會」,致力於提升國人的國家認同、深化主體文化意識,並積極促進台灣與世界的交流,陸續促成台南、高雄和桃園市與日本加賀市簽署友好都市協定,去年於日本加賀市舉辦的「台灣祭」活動上,獲頒「國際交流功勞獎」。

台南文化獎的宗旨在表彰及獎勵長期致力於台南文化保存、傳承、發展及創新等方面具重大貢獻者。評選委員認為,黃崑虎在黨國噤聲民主的時代,潛心經營企業的同時仍不忘傳承,以知識份子及文化人身分持續進行社會參與,精神更顯難能可貴,且於在地積極形塑台南文化形影,在國際盡心扢揚台灣文化光彩,對台灣社會的內在涵養與外部顯像,都具有重建與提升的意義,榮獲台南文化獎實至名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