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史活字典 94歲黃天橫獲頒台南文化獎

台灣研究活字典,黃天橫獲頒第4屆「台南文化獎」。
(記者黃文鍠攝)

台灣研究活字典,黃天橫獲頒第4屆「台南文化獎」。 (記者黃文鍠攝)

2015/12/26 13:07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第四屆台南文化獎」今日上午舉行頒獎典禮,市長賴清德親自將獎項頒給高齡94歲,長期研究台灣文史,無私提供各界運用,文化影響深遠的黃天橫,黃天橫欣慰的表示,自己曾任台南市第一屆文獻委員,當時在眾多委員中,自己是年紀最輕的,想不到研究台灣文史,轉眼已經超過60年,還是首度參加這麼盛重場面,相當開心。

為表彰及獎勵長期致力於台南文化保存、傳承、發展及創新等相關領域具有重大貢獻的人士,台南市政府4年前開始辦理「台南文化獎」。首屆台南文化獎得主許文龍、第二屆得主陳輝東、第三屆是江樹生,都是個領域代表人物,今年則由黃天橫獲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為得獎者。

黃天橫出身府城文化世家「固園」,是台南市文史協會創會元老、台南市第一屆文獻委員及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顧問,長期支持發行《文史薈刊》、《米街》等刊物。

二次世界大戰後,黃天橫投入文史田野及文獻工作,於瑞典漢學家施博爾居住台南期間,大力協助其田野調查研究,促使施博爾於法國高等研究院任教期間,對台灣及台南文化、宗教尤其是傳統音樂有深刻介紹,是戰後早期促使國際對台灣本土研究及關注的重要引介者,影響深遠。

此外,即使在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時代,黃天橫仍堅持台灣文化主體意識,投入相關調查研究工作,並以一己之力,將許多本土文物悉心保存,更長期無私將畢生珍藏文獻、文物提供各界運用,對於台灣及台南歷史研究與推廣有深厚的文化貢獻,可謂本土文史研究的開拓先驅者。

今日典禮除了由賴清德頒獎外,包括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文化局長葉澤山、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建築系教授傅朝卿、台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成大歷史系蕭瓊瑞教授、奇美文化基金會潘元石顧問、藝文人士、重要文史團體代表以及母校永福國小師生等各界貴賓都蒞臨觀禮,場面隆重熱烈。

黃天橫獲遴選委員無異議通過為得獎者。
(記者黃文鍠攝)

黃天橫獲遴選委員無異議通過為得獎者。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