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先勇紅學看元迎探惜 巧舉武肺談極盛轉衰與命運無常

白先勇受邀至國家圖書館演講,談紅樓夢人物「四春姐妹」,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聆聽。(記者陳志曲攝)

白先勇受邀至國家圖書館演講,談紅樓夢人物「四春姐妹」,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聆聽。(記者陳志曲攝)

2020/07/26 16: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知名作家白先勇今到國家圖書館暢談紅樓夢,以書中綠葉人物「四春」為題,講述賈府命運與作者曹雪芹家族和清朝康熙皇帝間的興衰,更從元妃省親延伸出賈府極盛,話題連貫至今的肺炎疫情,點出極盛轉衰、命運無常的道理。

國家圖書館今下午邀白先勇舉辦講座,暢談紅樓夢的人物角色,主題「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四春姐妹》——元春、迎春、探春、惜春」,以書中綠色角色、賈府4姐妹從緣起與個性,到最後命運坎坷、死亡等,導致賈府「樹倒猢猻散」結局,來切入全書最重要寓意,那就是「人生無常」

白先勇說,從4姐妹「元迎探惜」的諧音「原應嘆息」,可見曹雪芹筆中暗示,其中第5回描寫元妃(元春)省親,是整個賈府為了迎接皇妃而布置極致奢華,府中都有河流能行舟,後來劇情又安排賈府最受寵的秦可卿驟逝,代表一種示警,也聯想到最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下,原本人聲鼎沸的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竟也傳空無一人照片,也感嘆人世間種種的意想不到。

白先勇還說,紅樓夢也隱含曹家身世,如元妃省親的橋段太過奢華,已是「皇帝規格」,聯想到曹家當年是從清朝皇帝康熙發跡,曹雪芹曾祖父曹璽妻子是康熙奶媽,曹璽之子曹寅更是康熙伴讀,康熙人生6次下江南中有4次是曹家接待,而隨康熙死後,曹家也被抄家,極盛轉衰的感慨,曹雪芹應感觸最深。

白先勇盛讚,紅樓夢分二元架構,有神話的形而上層次,也有形而下的寫實架構,也是象徵主義小說,許多現代小說使用的手法,在當年以採用,如語碼玄機等,而書中表現最好更是人物描寫,掌握數百個人物,宛如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圖,且每個人物「一開口就活了!」,更是作者曹雪芹最不得了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