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屯火山萬年內可能噴發 氣象局將發3燈號示警

中研院研究團隊在大屯山群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證明大屯山為活火山;圖為大油坑。(資料照)

中研院研究團隊在大屯山群大油坑地區觀測到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證明大屯山為活火山;圖為大油坑。(資料照)

2020/07/05 13:1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鄰近大台北地區的大屯火山過去被認定為死火山,但中研院研究團隊去年認定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為活火山,1萬年內有噴發機會,引發各界關注;中央氣象局表示,火山爆發相對海嘯、地震更能提前預警,年底前將提供「火山噴發訊息」,以綠(正常)、黃(一級注意)、紅(二級警戒)3種燈號表示火山噴發的狀態,若亮起黃或紅燈將發布細胞簡訊提醒全國民眾。

早期大屯火山被界定為死火山,不過近年已有學者提出證據,指大屯火山及龜山島為活火山,1萬年內有噴發的可能性;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火山噴發主因是地底岩漿上升到地表,岩漿要上升到地表需要一段時間,相對地震、海嘯等其他災害能更提前掌握,以國外經驗來說,有機會能在十多天甚至幾週前就知道會不會噴發。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雖大部分學者都認為大屯山是休眠的活火山,短期內沒有噴發機會,不過既然被界定為活火山,仍需要有相對應的應變機制。而行政院107年也核定火山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明訂氣象局整合科技部、地調所等單位的觀測數值,並建置火山訊息預警發布機制。

根據氣象局目前規劃,火山噴發訊息將有3種燈號,綠燈表示狀況正常、黃燈為一級注意,表示觀測數值已有異常、紅燈為二級警戒,表示火山數值明顯異常,且經評估後認為有噴發可能性或已有噴發現象,並透過網路、簡訊及細胞廣播系統向全國民眾發布警訊。

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氣象局將以地震活動次數、地殼形變程度、地熱溫度等監測數字作為3種燈號發布依據。

目前科技部在大屯火山設有大屯火山觀測站掌握地殼形變、火山氣體監測,地調所也有觀測站監測地表及地下水溫度,氣象局自己也有觀測地殼形變等數據,未來將彙整3個單位資訊,由火山專家諮詢小組研判是否要發布火山噴發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