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出沒注意!花蓮瓦拉米步道大黑熊身影曝光

林務局架設自動相機拍到台灣黑熊出沒,特別提醒遊客如在瓦拉米步道遇到熊,千萬不要驚擾、應儘速離開,不要逗留拍照打卡,以免干擾野生動物。(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架設自動相機拍到台灣黑熊出沒,特別提醒遊客如在瓦拉米步道遇到熊,千萬不要驚擾、應儘速離開,不要逗留拍照打卡,以免干擾野生動物。(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2020/06/23 17:1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有熊國」花蓮卓溪鄉瓦拉米步道,最近有遊客、山友回報見到黑熊出沒,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年在玉山國家公園轄區外的國有林班地,安裝架設10部無線傳輸的自動照相機,最近也拍到熊出沒畫面,林務局提醒遊客,如發現黑熊時不要驚慌,安靜離開不要打擾,並通報林務局、玉管處等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轄區的花蓮卓溪鄉山區,是台灣黑熊重要棲地,擁有「有熊國」別名,今年6月份陸續有登山客、保育志工及研究團隊回報,在卓溪鄉南安、瓦拉米步道的山風一號橋、佳心及瓦拉米山屋等八通關古道區域,發現黑熊出沒的蹤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年1月新架設的無線傳輸自動相機,也拍到「熊出沒」畫面,台灣黑熊近距離出現在相機前,胖嘟嘟身影佔滿半個畫面,萌樣超可愛!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表示,考量台灣黑熊近年活動範圍有往山下擴張的趨勢,為此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今年1月在非玉山國家公園範圍的國有林班地,也就是已廢止的「卓溪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的國有林班地,共架設10部無線傳輸的自動照相機,進行黑熊活動監測。

花蓮林管處育樂課長陳靜儀說,卓溪鄉原本就是台灣黑熊棲地,拍到黑熊很正常,從3月起就有黑熊入鏡,6月以來也已有多次拍到黑熊悠遊山林的畫面,令人驚喜。

過去的紅外線自動相機,研究人員須定期到相機處回收記憶卡進行讀取,並不方便。陳靜儀說,新的無線傳輸自動相機系統一旦拍攝到黑熊,影像可即時透過手機訊號中繼站、基站,將照片回傳遠端的電腦,發送至管理單位包括玉管處、林務局等,除了立即向遊客及山友宣導「熊出沒」訊息,防止人熊衝突,林務局也會議及通報卓溪鄉黑熊巡守隊加強巡視,達到第一時間即時監控管理的效果。

林務局表示,瓦拉米步道為臺灣黑熊相對穩定的族群棲地,因應端午節連假、暑假的旅遊人數增加,遊客遇熊的機會也會上升,呼籲遊客如在山林看到黑熊,切勿做出騷擾動作,勿留下食物垃圾,避免干擾野生動物覓食行為,如與臺灣黑熊不期而遇,請安靜儘速地離開、不逗留、不拍照打卡、避免驚擾野生動物。

農委會曾在1994年公告「卓溪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域範圍,包括秀姑巒事業區第1、29、30、31林班,面積872.89公頃,管理單位林務局。因此遊客到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在瓦拉米步道山風一號橋以東的範圍都還是國有林班地,吊橋以西才算進入國家公園轄區。惟農委會評估後認為不適合開發育樂相關設施,森林遊樂區計畫已於2018年9月廢止。

林務局今年斥資在玉山國家公園外圍的國有林班地,架設10部無線傳輸的紅外線自動相機,本月已連續拍到黑熊出沒畫面。(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務局今年斥資在玉山國家公園外圍的國有林班地,架設10部無線傳輸的紅外線自動相機,本月已連續拍到黑熊出沒畫面。(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