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強趴趴走!廣原小熊野放1個月 活動面積30萬個足球場大

廣原小熊Mulas。(取自台東林管處臉書)

廣原小熊Mulas。(取自台東林管處臉書)

2020/06/20 19:5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廣原小熊Mulas野放森林一個月,台東林管處今天公布牠的衛星定位活動路線圖,足足有2萬多公頃,相當於30萬個足球場大的面積,真是超強耐力在綠野趴趴走!

台東林管處說,Mulas 已經平安度過前陣子梅雨鋒面及豪大雨惡劣氣候的試煉,可見牠在森林環境的適應及生活狀況還不錯。

以定位點間的直線距離估算,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Mulas總共移動了49.83公里,如果算上移動過程不是都以直線模式前進的話,推算Mulas一個月內實際移動距離至少超過50公里!平均每日移動至少1.7公里,單日移動距離從最短237公尺到最遠4.5公里。

在森林裡的Mulas不單只有平面移動,很會翻越稜線、下切溪谷或高繞地形的各種爬升或下降。從定位資料進一步研判,在這一個月期間牠垂直移動的距離至少有2萬公尺,若以一層樓高3公尺,也就是說,Mulas一個月內,爬升與下降至少超過總共6666層樓,相當於上下爬了20趟以上的「台北101大樓」,這樣的活動量可說是相當大的,這還不包括牠攀爬樹木、採摘果實、挖掘蟻窩或蜂巢、獵捕野生動物和睡覺休息的時間。

林管處說,Mulas配戴的衛星發報頸圈回傳定位資料成功率高達80.4%。研判定位失敗的原因,除了與天候有關,很可能與牠夜間休息時,身體姿勢遮擋天線,或於洞穴等遮蔽度較高的睡覺休息位置有關,導致無法定位成功,即便如此,仍然獲得了足夠的軌跡資訊,有助於判斷Mulas野放後的移動範圍及行為模式。

廣原小熊野放一個月的活動範圍,足足有30萬個足球場大。(記者黃明堂翻攝)

廣原小熊野放一個月的活動範圍,足足有30萬個足球場大。(記者黃明堂翻攝)

廣原小熊的衛星定位有時傳送失敗,林管處推斷可能與睡姿有關。圖為野放前自己築窩的睡姿。(記者黃明堂翻攝)

廣原小熊的衛星定位有時傳送失敗,林管處推斷可能與睡姿有關。圖為野放前自己築窩的睡姿。(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