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鳶當守門神 澎湖沙丁魚業者巧思驅麻雀

澎湖沙丁魚曬魚場,出現紙鳶看門的奇特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沙丁魚曬魚場,出現紙鳶看門的奇特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2020/06/17 15:3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7至9月為俗稱臭肉的澎湖沙丁魚產季,位於澎南區井垵里的「漁工新村」,沿路上都是曬滿魚乾,空氣中飄散淡淡魚香味,成為當地的特色,新近有業者架設老鷹風箏,隨著風勢搖曳,遠遠看煞有其事,不少遊客好奇圍觀。

原本澎湖海域收穫量大的沙丁魚,近年來也步上其他魚種的後塵,收穫量逐年銳減,傳承至第3代的新合源商行業者陳禾益表示,昔日捕撈沙丁的漁船有7.80艘,現在僅剩下6艘漁船,全盛期每日光自家曬的魚乾就有5000公斤,現在每日不到1000公斤,1個月還平均僅有12天可曬,真正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由於海洋資源日益枯竭,沙丁價格也水漲船高,卻還有面對空中小偷麻雀,成群結隊飛下地掠奪,每天都要損失2.30條魚乾,長期以來損失相當慘重,因此如何驅離麻雀成為業者們頭痛問題,陳禾益因姐夫在大湖種植草莓,用猛禽風箏當成稻草人守護草莓田,效果不錯,因此寄了5隻老鷹風箏給他使用。

初期使用還真的達到震攝效果,嚇得麻雀們不敢靠近,但紙老虎終有被戳破的一天,麻雀學習能力很快,看到老鷹不會移動,慢慢膽子大了就偷偷靠近,因此陳再加裝風車反光鏡,並不時以人力驅趕。由於臭肉為季節性產物,可原味品嘗,也能剝絲炒辣椒蒜頭食用,陳禾益預估若以海洋枯竭速度計算,10年後可能成為消失美食。

沙丁魚產量日益枯竭,業者悲觀認為十年後可能會消失。(記者劉禹慶攝)

沙丁魚產量日益枯竭,業者悲觀認為十年後可能會消失。(記者劉禹慶攝)

除了紙鳶驅離麻雀外,反光鏡風車也是利器。(記者劉禹慶攝)

除了紙鳶驅離麻雀外,反光鏡風車也是利器。(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