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出事地點新馬車站 遷建新址確定留在蘇澳

鑒於前年1021普悠瑪事故,台鐵計畫斥資約6億元,為蘇澳新馬車站鐵道截彎取直,同步遷建新馬車站。(記者林敬倫攝)

鑒於前年1021普悠瑪事故,台鐵計畫斥資約6億元,為蘇澳新馬車站鐵道截彎取直,同步遷建新馬車站。(記者林敬倫攝)

2020/06/12 16:4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鑒於2018年普悠瑪事故,台鐵計畫斥資約6億元,為蘇澳新馬車站鐵道截彎取直,同步遷建新馬車站,不過,新的站址要留在蘇澳還是移往冬山鄉卻喬不攏,蘇澳地方持續爭取站址留在蘇澳;台鐵今指出,新站址確定留在蘇澳,但因要配合當地都市計畫變更時程,工程何時動工、完工還不確定。

前年10月21日,普悠瑪列車行經新馬車站附近彎道時翻覆,造成18死200多人受傷,外界質疑事發地點轉彎半徑太小,加上高速行駛釀禍,台鐵因此計畫改善彎道。

改善方案除讓彎道截彎取直,新馬車站更會遷站,但有兩個評估方案,甲案在冬山鄉境的武荖坑橋北端,就在武荖坑風景區出口,台鐵評估該地點有高架鐵路橋,建站工程困難度較低;乙案為蘇澳鎮轄區,即安永心食館對面,有廣大腹地並鄰近住宅區,但土地屬於工業區,建站需經都市計畫,讓使用分區變更。

鑒於蘇澳鎮長李明哲強力爭取新的新馬車站應留在蘇澳境內,如此才能造福蘇澳居民;台鐵今宣布,決定採用乙案,讓新馬車站留在蘇澳境內,車站預定地面積約1萬1930平方公尺,未來車站預定地及周邊用地,一併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變更為車專區及商業區。

台鐵說,軌道截彎取直工程,預計9月開始施工,2022年6月完成,屆時舊站將停用,施工期間上下車旅客接駁,將由縣府及蘇澳鎮公所協助,新站設置部分,因還要配合都市計畫變更,動工、完工期程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