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哈瑪星代天宮老廟修復 「按金」彩繪細緻還原

高雄代天宮正殿外神龕結網清理前。(名襄文化提供)

高雄代天宮正殿外神龕結網清理前。(名襄文化提供)

2020/05/27 16:44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物的高雄代天宮,為妥善修復文化資產與傳統匠師作品,去年展開建築、彩繪、剪黏等修復工程,如今長年隱蔽在黑灰中的傳統彩繪已重見天日,逐步還原名師墨跡。

建於1951年的高雄代天宮為哈瑪星的地方大廟,為戰後初期的典型台灣廟宇,本體為傳統閩式格局,採「歇山重簷」樣式,現存創廟初期的石雕、木雕及少數彩繪作品,均為各別施作匠師戰後最早期的作品,如潘麗水、潘岳雄、陳玉峰及陳壽彝的彩繪作品;葉經義的木雕;蔡元亨的書法;葉鬃及葉進益、葉進祿的剪粘作品等,2009年登錄高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

高雄代天宮為保存廟宇精湛的工匠藝師作品,自行出資延聘知名的「名襄文化」彩繪修護團隊,以紅外線攝影機進行作品修復,經由紅外線照片判讀,一筆一畫仔細還原作品細節,清潔的按金(又稱安金,貼金箔之意)彩繪構件,如其名是綜合了彩繪、設色(設計該放何種顏色)與貼金箔的表現形式,逐一分析用料、保存情形等進行細膩的清潔,若彩繪缺失面積過大,經考證作品背景脈絡後進行仿作。

本次修復的主要內容包含剪黏、泥塑、大木構架、彩繪、灰作等,彩繪部分已近完工,其整體預定2023年底竣工,高雄市文化局表示,自「興濱計畫」推動以來,看見哈瑪星地區的文化資產接力進行修復工程,高雄代天宮自主進行修復,顯見廟方用心保存及再現歷史風華的行動力,期許此次修復工程透過彩繪修復師的巧手,讓廟宇承載的文化價值延續下去。

高雄代天宮正殿外神龕結網清理修復後。(名襄文化提供)

高雄代天宮正殿外神龕結網清理修復後。(名襄文化提供)

高雄代天宮正殿修復師清理彩繪樑柱。(名襄文化提供)

高雄代天宮正殿修復師清理彩繪樑柱。(名襄文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