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眾集資購買湯德章故居 距到期不滿1週還差460多萬

位於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巷內的228烈士湯德章故居,文資身分將於7月審議。(記者洪瑞琴攝)

位於南市中西區友愛街巷內的228烈士湯德章故居,文資身分將於7月審議。(記者洪瑞琴攝)

2020/05/23 16:2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28烈士湯德章故居險些被拆掉,經台南文史團體緊急搶救提報,目前「暫定古蹟」身分,南市文化局將於7月1日舉行古蹟審議會,確定是否有文化資產身分。

為了永續保留故居,「湯德章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發起線上公民募資行動,故居現任屋主同意以1600萬元出售,必須於5月29日前募到1000萬元,支付頭款,並完成故居的過戶,但現在距離期限不到1週,只募到535萬餘元,進度5成左右,「倒數關鍵」讓外界更加關注。

對於湯德章故居既然是名人故居,為何不是古蹟或歷史建築?南市文化局表示,南市設立名人故居依據的是「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以故居掛牌、設立紀念像(碑)的方式紀念故人、傳頌後世,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以建物本身存在的特徵、歷史價值等條件為審議基準並不相同,因此湯故居雖為名人故居,但故居建築本身,目前尚不具有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文化資產身分。

4月中旬,湯故居險些被舊屋主拆掉,經文史團體通報搶救,文化局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緊急臨時公告「暫定古蹟」,並由警方配合加強巡邏,視同古蹟規定,禁止任意遷移或拆除、毀損。

南市文化局表示,除了對故居現況進行協商遊說,也已於4月底邀集古蹟審議會委員現勘,預於7月1日舉行古蹟審議,故居是否可列為具文資身分的古蹟或歷史建築,將交由古蹟審議會的專業審議決定。

湯德章故居險些被拆掉,經文史界緊急搶救提報,目前「暫定古蹟」待審議。(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故居險些被拆掉,經文史界緊急搶救提報,目前「暫定古蹟」待審議。(記者洪瑞琴攝)

民間搶救湯德章故居,發起線上公民募資行動。(擷自網路)

民間搶救湯德章故居,發起線上公民募資行動。(擷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