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協了!彰化捷運捨直取彎多設1站 經費爆增40億

中捷延伸彰化原本只有4站,新增1站彰化市中山路和彰南路口後,彰化縣境內站體增加為3站,路線捨直取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中捷延伸彰化原本只有4站,新增1站彰化市中山路和彰南路口後,彰化縣境內站體增加為3站,路線捨直取彎。(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0/05/22 17:0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將於今年年底通車,繼續延伸彰化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做了9年,彰化縣政府工務處長林漢斌今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他強調,彰化終點站金馬站將規劃為3鐵共構,台中捷運延伸彰化、彰化鹿港捷運、台鐵高架化,額外新增1站中山路與彰南路口,因應設新站,路線延長約1.2公里,總經費從87億多元,增加40多億元,最新規劃案已與台中市政府取得共識,今已提報交通部核定,力拚通過核定,進入下一階段國發會審查。

原規劃案從台中烏日彰化延伸段以高鐵台中站G17為起點,行經烏日區中山路、榮泉路後跨越烏溪,進入彰化縣境,終點站彰化金馬路,共設立4處車站,路線全長原5.33公里、總經費87億多元、彰化縣設2站;變更後新路線多1.2公里、新設1站,路線增為6.59公里、總經費127億多元,爆增40億元,彰化縣自籌負擔由原本33.92億元,增加約14億多元,增加後共47.92億元,近48億元。

直線變成繞進中山路再轉回金馬路,路線捨直取彎,以此回應彰化市長林世賢於去年12月13日在交通部第2次審查會議中提出新路線方案,捷運要能與彰化市東區連結才有其開發意義。

縣府妥協後經費爆增,對此,縣議員吳韋達擔心一昧的交通發展畫大餅,將使彰化縣破產。縣議員尤瑞春、陳銌銌也表達關切之意。

吳韋達說,由於增加1.2km里程與新增1站點,工程經費含站體、開發路線和拉高機務段等相關費用,增加44億元;若再加入「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經費90億元,依照10年工程期負擔,等同1年需支出13億元,對目前縣政財政狀況,實在雪上加霜,難保未來不會出現兩案同時推動將超出彰化縣可舉債之上限。

對此,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不會,他說,捷運是重大交通建設,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若都用市庫自籌款編列預算,早都超過舉債上跟,這些縣市透過設立交通建設與地主開發基金方式,好比高鐵彰化田中站向銀行團舉借開發,再優先用基金償還借貸,彰化縣未來也會朝此方向努力。

推動彰化捷運流程,縣府樂觀預估,最快在總統蔡英文第2任任期屆滿前,走到綜合規劃工程細部設計,林漢斌說,台中市政府今已將最新完成的規劃案送交通部核定,接下來下半年讓國發會審查再由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進入第2階段綜合規劃流程,綜合規劃從啟動、送審到環評,以及環保署核定、國發會審查再到行政院核定,最後進行細部設計,順利的話約4年時間可以完成,以此推估希望在2024年之前跑完綜合規劃流程,有了工程細部設計,工程施工指日可待。

彰化金馬G20站位在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的台化園區後方,規劃與未來鐵路高架化後的金馬站,以及彰化捷運鹿港線採3鐵共構,新增中山路和彰南路站在台化附近,靠近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該車由G19a金馬路與彰興路站延伸進台化門口附近,繞進中山路後再轉出去中山路進入原規劃的金馬路。

台中捷運延伸彰化終點站金馬站,未來將規劃為3鐵共構,台中捷運延伸彰化、彰化鹿港捷運、台鐵高架化,該站體位在台化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的台化園區後方。(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延伸彰化終點站金馬站,未來將規劃為3鐵共構,台中捷運延伸彰化、彰化鹿港捷運、台鐵高架化,該站體位在台化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的台化園區後方。(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今年年底將通車。(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今年年底將通車。(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