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途小抹香鯨活力佳 今野放送回大海

志工們不斷澆水,為小抹香鯨保持水分。(圖由海保署提供)

志工們不斷澆水,為小抹香鯨保持水分。(圖由海保署提供)

2020/05/21 12:2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1隻活體小抹香鯨20日上午在桃園市觀音海水浴場附近擱淺,經過海保救援網(MARN)救援團隊漏夜檢測,小抹香鯨能自行漂浮且游泳意願強烈,今天上午11時在基隆外海完成野放,迷途嬌客回到大海。

該隻小抹香鯨(學名:Kogia breviceps)昨晚送往八斗子安置中心鯨豚協會救援池治療,經檢測聽力正常,血液檢測報告幾乎沒有發炎反應,能自行漂浮且游泳意願強烈,呼吸與心跳次數穩定。

海洋保育署(海保署)救援團隊表示,這隻小抹香鯨為青少年個體,身上沒有嚴重外傷,雖有擦傷但尚屬正常,血液檢查、熱像、聽力檢查都正常,個體活力很好,嘴巴無法透過人為打開,因此沒有超音波內視鏡檢查胃內容物。今天上午海象尚可,由基隆市政府協助安排船隻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出港野放。

小抹香鯨是比較容易緊迫的物種,運輸上得特別小心,因此由獸醫師實施鎮定,上船後前往基隆外海水深約100米處野放,小抹香鯨在救援人員的努力下,在上午11時順利回到大海,看著牠遠去身影,志工們振臂歡呼。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楊瑋誠表示,小抹香鯨是一種小型的齒鯨,屬於齒鯨小目中的小抹香鯨科,與侏儒抹香鯨(學名:Kogia sima)外型很類似,主要生活於熱帶至溫帶海域。自有紀錄以來,台灣小抹香鯨擱淺記錄約80隻,大多出現在宜蘭和新北市岸際。

海保署表示,今年度已經成功將2隻活體鯨豚送回大海;另外,4月25日高雄港救援上岸的活體小虎鯨,經過近一個月的醫療照護,明顯好轉,期待將來也能成功野放。海保署呼籲,除了鯨豚和海龜已經列入救援,未來也會將保育類海鳥、鯨鯊及鬼蝠魟列入,讓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救援都不漏網。

救援團隊為小抹香鯨保定,準備送回大海。(圖由海保署提供)

救援團隊為小抹香鯨保定,準備送回大海。(圖由海保署提供)

眾人合力將小抹香鯨送回大海。(圖由海保署提供)

眾人合力將小抹香鯨送回大海。(圖由海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