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濱事業廢棄物回收廠環差案 環評大會過關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暨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日審查「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暨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2020/05/06 18: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統計,全台事業廢棄物囤積量3年來暴增137%,創下新高;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廠因不敷使用,向環保署提出環差申請,今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經確認廢棄物掩埋容量、地下雙層不透水布設置方式、空污、滲水監測設施後,環評委員同意放行通過。

開發單位、潤泰集團旗下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案開發重點包括掩埋場三區及四區掩埋高度不超過8公尺,結構體由加勁式土堤變更為懸臂式擋土牆,並在未來興建的掩埋場底部2層不透中夾一層皂土布及復育的掩埋場頂部增設一層不透水布;此外,因應未來的廢棄物暫存需求,新增廢棄物貯存庫房。

本案歷經5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先前多次因說不清可增加多少容量,而遭環評委員打回票,最後一次環評初審會議決議將掩埋事業廢棄物高度從8.9公尺降低到8公尺,最終才說服環委。

但長期關注本案的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全台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都有空污即時監測,可以直接把資料傳上網,本案是中區重要的有害廢棄物處理中心,但卻沒有即時的連續自動監測系統(CEMS),也沒有做即時滲漏的監測,萬一不透水布破裂,會汙染地下水,「彰化沒辦法再承受這些污染了」。

對此,開發單位回應,針對不透水布的監測方式,已提出可透過導電等方式監測,可以瞭解不透水布是否有破裂;目前也有設置CEMS監測系統,也有即時監測,會依法辦理。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應修正「雙層不透水層」的配置方式與「事業廢棄物儲存清楚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相符、廢棄物儲存庫房的安全管理納入綜合環境管理計畫、以圖示呈現有效容量的計算方式;最終決議全案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