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梅」止渴!石門水庫人工增雨不見雨 蓄水恐跌破30%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直直落,壩頂蓄水降低、兩側岩石、庫底泥砂裸露的旱象越來越嚴重。(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直直落,壩頂蓄水降低、兩側岩石、庫底泥砂裸露的旱象越來越嚴重。(記者李容萍攝)

2020/05/05 18:5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春雨不來、梅雨未至,全台各水庫幾乎都喊渴,截至今日下午5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23.73公尺,蓄水量6373萬噸,蓄水率跌到只剩下32.28%,民眾從壩頂就可看到水庫缺水的旱象,上游阿姆坪附近更是處處可看到龜裂的泥土,甚至已長出青草;水利署把握鋒面接近,今天下午1點30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這也是石門水庫今年第5次實施人工增雨,期望有更多的雨量進帳,只是一整個下午水庫集水區都不見下雨,預估近日蓄水率恐跌破30%。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說,石門水庫目前的水情燈號還是正常藍燈,但北水局已於昨日成立旱災應變小組,因中央氣象局預告這週會有兩波降雨,是否轉綠燈(水情稍緊),或黃燈(減壓供水)將滾動檢討。

郭耀程說,石門水庫目標為供水至5月底仍有1個月公共給水量,近期因是一期稻作本田期,農業用水較少,仍可控制,但20日起進入抽穗期,用水會大增,北水局推估一期稻作用水至6月約再需5000萬噸,中央氣象局預估梅雨5月中下旬會開始,北水局推算入流量及現有水量公共用水也可滿足,前提是梅雨必須在5月下旬報到,同時呼籲民眾除了防疫用水不能省,一定要節約用水共度難關。

另外,民眾今天瘋傳北水局和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以5月底前,保留1個月民生及工業用水為目標,即日起採取夜間減壓供水一事,北水局、水公司和市府經濟發展局也澄清,桃園地區無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目前全台只有高雄地區、台南地區有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石門水庫下午啟動人工增雨,但是集水區豔陽高照不見雨。(記者李容萍翻攝)

石門水庫下午啟動人工增雨,但是集水區豔陽高照不見雨。(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