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0天沒有休假 指揮中心F4鐵人團隊紅到國外

衛福部長陳時中。(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衛福部提供)

2020/04/28 13:29

〔中央社〕台灣對抗武漢肺炎逾百日,破紀錄天天舉行的疫情記者會,成為民眾的「必追劇」,光是指揮中心的直播,動輒就超過10萬人同時上線。觀看記者會掌握疫情,已經是台灣人的日常。

周志浩、莊人祥被封浩角翔起

記者會的高收視率,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團隊成員,都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除了指揮官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莊人祥被網友封為「疾管署浩角翔起」;莊人祥的暱稱是「祥祥」,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被稱為「淳淳」,在直播留言中備受網友關愛。

外界都知道,指揮中心連續開張超過100天,但如果精確計算,指揮中心團隊從12月31日後,已經高達120天沒有休假,鐵人團隊在防疫第一線不眠不休,為防疫交出亮眼成績。

團隊當中,人氣最旺的當然是指揮官陳時中,這位民調支持度近9成的部長,備受民眾喜愛。但一開始,他實在沒想到自己會成為電視與網路名人,還紅到國外。

陳時中曾說自己「天生臉臭」,近年來各部會臉書粉絲專頁吹起親民風,不少部長級人物上網直播,與民眾互動。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019年2月勉強跟上風潮,獻出網路影片處女作,但全程面無表情,他只好自嘲「面惡心善」。

沒想到短短1年之後,他已經成為許多台灣民眾的偶像。他在每日記者會上談到同理心,籲請民眾不要獵巫等發言,屢次被做成網路金句廣為流傳。

他主持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算是宣布強硬措施,對違反防疫規定的民眾祭出重罰,民眾也多能配合與支持。

陳時中單獨下車被民眾包圍 張上淳暱稱「淳淳」

前一陣子,他有天在忙完公務之後,突然想吃速食店的蛋捲冰淇淋。幕僚下車去買,陳時中在路旁休息,結果被搶著跟他合照的民眾包圍,嚇得幕僚此後再也不敢放他單獨下車。

群眾魅力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陳時中從政時間僅約7年,但長期在民間單位協助政策推動,已累積數十年豐富經驗,練就一身溝通協調的能力。事實上,長照2.0政策,就有陳時中檯面下穿針引線的身影。

陳時中說,他在2017年2月接任衛福部長後,建立長照2.0制度,自認人生成績單可記上一筆。他原本想今年過年要好好休息,沒想到疫情爆發,從春節前一路忙到現在。

陳時中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他對自己期許,是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為了成為「有用的人」,他往往很嚴厲,而現在66歲的陳時中,已經開始想當個慈悲老人,用慈悲、同理心去認同對方。

談到指揮中心核心人物已連續120天都沒有休假;陳時中說,知道同仁都很累,但「國家需要我們,我們義無反顧。」而且「人生難得有機會可以做一件對國家有用的事情。」

在網友聲量排名第2名的是莊人祥。他說,對爆紅「不可置信」,但開心一下就過了。他推估原因,可能是他拙於言辭,才會被封為「句點王」,記者會特色。

莊人祥專長醫療大數策的分析,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學位,就是利用大數據做公共衛生監測,從健保就醫資料庫中,爬梳出疫病的蛛絲馬跡、研判未來趨勢是他的絕活,被疾管署同仁戲稱為「情報頭子」。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每每涉及核酸檢驗「三採陰」或「復陽」是什麼意思、快篩是怎麼進行的、抗體陽性是否代表沒事了之類的專業問題時,就需要「張教授」來上課說清楚,「張教授」是網友對張上淳的另一個暱稱。

疫情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是自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來無「疫」不與的防疫老將,曾任衛生署副署長,兼具感控醫療與公衛政策的專業背景。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卻因為一個兒子被質疑特權出國度假、另一個兒子在臉書情緒性發文,令他一度萌生退意,但後來在防疫團隊支持下,重新歸隊。

周志浩在SARS期間,曾任台北縣政府衛生局長,當時跟著前縣長、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抗煞,成立SARS專責醫院,勞碌過度的他曾睡在辦公室,沒想到17年後,他當上疾管署長,再度遇上老長官蘇貞昌,兩人又一同併肩對抗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等人日前全體戴上粉紅色口罩。左起為莊人祥、張上淳、陳時中,右1為周志浩。(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等人日前全體戴上粉紅色口罩。左起為莊人祥、張上淳、陳時中,右1為周志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