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后里張天機宅修復完工 將開放部分空間展示文物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記者歐素美翻攝)

2020/04/12 10:3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歷經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及1999年921大地震仍屹立不搖,但木料腐朽損壞,造成建物傾斜漏雨,文化局斥資5千萬元於2017年動工整修,並於去年底完工修復,因目前該宅仍有住戶,除將維持住戶的居住功能外,部分區域將規劃為古蹟展示場域,提供市民欣賞古蹟之美。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門樓正面。(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門樓正面。(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為創建於1931年日治時期,具有89年歷史,雖歷經二次大地震,建築格局依舊完整、保存良好,是少見融合台灣、日本及西洋的混合式建築,並見證日治時期東勢與后里的開發過程, 2008年由前台中縣政府公告指定為古蹟。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的手工燒花磚。(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的手工燒花磚。(記者歐素美翻攝)

文化局表示,「后里張天機宅」除西式精緻門樓、瓦衫外牆外,同時保存相當多日治時期優良匠藝的工藝品,像是屋脊的手工燒花磚、洗石子及磨石子構造、立體對聯字體、玻璃窗框木雕、廳廊洗手台與廊下座椅等,作工精緻,為當時罕見的民宅建築!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修復過程中發現的白蟻修復紀錄。(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修復過程中發現的白蟻修復紀錄。(記者歐素美翻攝)

「后里張天機宅」因年久失修,導致屋瓦錯位多處漏水、木料腐朽損壞及建物本體傾斜,文化局於2017年8月動工修復,針對遭白蟻侵蝕、腐朽的木構件予以抽換、整修,並進行結構補強,同時拆除後期增建物,以恢復古蹟氛圍,增加必要性的消防設施,去年底完成修復工程。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中的洗滌池。(記者歐素美翻攝)

市定古蹟「后里張天機宅」中的洗滌池。(記者歐素美翻攝)

在古蹟修復過程,工作人員在剔除左護龍牆壁粉刷層後,發現壁體內有垂直水平的木條,疑似為墩子腳大地震後的補強作法;另在左護龍木柱發現一小木片,上面記載曾施作白蟻防治的紀錄,顯示當時屋主相當重視此建築的維護。

文化局表示,張天機宅修復完成後,目前移交所有權人「台中市后里張天機促進會」管理維護,因尚有所有權人居住,為免影響所有權人生活,部分空間將透過修復過程留下的舊構件及文物等展示,達到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並結合后里馬場、屯子腳震災紀念碑、毘盧禪寺及泰安鐵道文化園區等周邊文化資產景點,打造台中市具文化、歷史、教育觀光的新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