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蚊蟲、血液能傳染武漢肺炎病毒? 查核中心:無根據

近日網傳武漢肺炎病毒再進化,未來可透過蚊蟲、血液傳播。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病毒可透過蚊蟲傳染,雖然病毒可能透過血液傳播,但可能性低,不用過度擔心捐輸血會感染。因此,判定該訊息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近日網傳武漢肺炎病毒再進化,未來可透過蚊蟲、血液傳播。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病毒可透過蚊蟲傳染,雖然病毒可能透過血液傳播,但可能性低,不用過度擔心捐輸血會感染。因此,判定該訊息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2020/04/11 16: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假消息滿天飛。近日網傳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所長竟吹哨,警告肺炎病毒再進化,未來可透過蚊蟲、血液傳播,預計全球將近三分之二人口被感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發出此聲明,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病毒可透過蚊蟲傳染,雖然病毒可能透過血液傳播,但可能性低,且台灣血液基金會已公告,有旅遊史的民眾皆暫緩捐血28天,不用過度擔心捐輸血會感染。因此,判定該訊息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近日網上流傳多版本消息,內容均表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所長石正麗吹哨警告,未來病毒可透過蚊蟲傳播,新冠肺炎將成『蚊冠肺炎』,屆時全球近三分之二人口會被感染」。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首先表示,第一,石正麗為中國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並非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所長,而早在3月17日中國科學研究院便在官網表示,網傳「石正麗警告蚊蟲或成第三宿主」為不實訊息。

第二,中央研究院分子研究所院士賴明詔也表示,要讓武漢肺炎成為「人」和「蚊子」共通的病毒,並不容易。病毒需要透過多重的突變,才可能透過蚊蟲傳染,而目前都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該病毒可透過蚊蟲傳播。中研院分子流行病學研究員何美鄉也補充,武漢肺炎病毒跟登革熱的病毒「完全不一樣」,蚊蟲本身並沒有這個病毒受體,因此不會成為宿主。

此外,多位專家表示透過血液傳播的機率也非常低,除非血液裡的病毒量非常高,但也並非不可能。對此,台灣血液基金會早在3月18日便公告,有出國旅遊史的民眾皆暫緩捐血28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9日的記者會上補充,即便捐血者確診,回台後經過這麼長的時間,體內病毒量也降低很多,民眾不用擔心捐血或受血者會感染。因此事實查核中心判定網傳訊息為「假消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