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是否功虧一潰 醫界指「清明連假」是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接下來是防堵社區感染的關鍵。(記者蔡淑媛攝)

武漢肺炎疫情接下來是防堵社區感染的關鍵。(記者蔡淑媛攝)

2020/04/03 11:4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自3月19日起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入境者一律居家隔離檢疫14天「防疫關鍵期14天」在4月1日到期,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台灣未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也減少,顯示台灣策略奏效、成功,也由於國人守法居家隔離、檢疫,沒有趴趴走「要向台灣人按個讚!」接下來14天則是「鞏固期」,必須持續防範社區傳染。

黃高彬表示,現在雖有武漢肺炎零星本土本病例,未找到感染源,但依發病時間推論,如果病源已經傳播出去,就會造成病例大幅增加,但目前本土確診病例並未暴增,續顯示目前僅零星的社區感染,也沒有大規模社區傳播的趨勢,因此前14天防疫成功,接下來是「鞏固期!」防疫不可鬆懈。

黃高彬表示,新冠病毒很詭異,沒有症狀仍具有傳染力,因此除了續戴口罩和勤洗手,政府也新發佈社交距離指引、居家檢疫一旦違規外出就統一強制隔離、擴大肺炎篩檢,他說,清明連假期間南來北往,密閉的公共運輸空間的接觸及社交距離都要注意,另外居家檢疫者也必須配合不要趴趴走「不要讓台灣的防疫成果功虧一潰!」

黃高彬說,近來傳出居家檢疫者在未確診前,傳染給家人,極可能就是未做好居家檢疫的隔離措施,他強調一定要住在單獨的房間、盥洗室、不可共餐、勤消毒,提醒民眾要落實。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認為,防疫關鍵14天效果,仍要謹慎看待「不算成功」,應觀察後續本土病例發生情形,零星的社區確診病例不明感染源,都有燎源的風險,接下來「每一步都要很小心!」像是台師大的學生及新公佈的女保全確診病例,都令人擔憂。

謝宗學說,目前仍有零星的不明感染源在社區流竄,都可能是不定時炸彈,而要零社區感染是「不可能的任務」。他認為,清明節連假是指標,尤其17年前和平醫院就是清明節後SARS疫情爆發封院,不可輕忽。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表示,防疫關鍵14天只是法定14天,對於疫情發展很難說,很多患者是無症狀,前期防堵了關口入境者,但還有社區病例可能是未爆彈,別忘了韓國等地只是少數患者就引發大規模傳播,因此清明節後14天是關鍵期,必須加強篩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民眾防疫應保持社交距離。(記者蔡淑媛攝)

民眾防疫應保持社交距離。(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