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升級! 高鐵封售票窗口對話洞 售票機、電梯旁裝酒精噴霧

台灣高鐵站內消毒縮短為2小時一次、櫃檯對話洞口用透明膠膜黏封,並在常觸碰設備旁安裝感應式酒精噴霧器,持續「超前部署」各項防疫措施。(記者塗建榮攝)

台灣高鐵站內消毒縮短為2小時一次、櫃檯對話洞口用透明膠膜黏封,並在常觸碰設備旁安裝感應式酒精噴霧器,持續「超前部署」各項防疫措施。(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25 15:0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未見趨緩,高鐵各項防疫措施持續超前部署,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即日起車站飲水機已暫時關閉;售票機、電梯入口等旅客經常碰觸的設備旁,已安裝感應式酒精噴霧協助旅客消毒防疫;車站內廣播勸導旅客戴口罩乘車;車站站務人員實施固定分組防疫班表,上班時分區休息用餐,避免同仁間交叉感染風險;列車清潔方面,從原本每日收班後全車消毒,改每班次列車抵達終點端時就會全面消毒。

高鐵公司表示,高鐵各車站、列車均已實施多項清潔、消毒防疫措施,希望保護員工及旅客的健康安全,同時維持高鐵旅運服務,請旅客安心搭乘。

車站防疫方面,高鐵公司持續透過車站及車上廣播,勸導旅客搭乘高鐵時全程配戴口罩;車站飲水機若是生飲台的型式,防疫期間暫時關閉,不提供服務;3月初開始車站消毒頻率,已從每4小時縮短至每2小時一次,同時售票櫃檯對話洞口,用透明膠膜黏封,避免飛沫傳染,保護旅客與站務人員的健康安全;旅客經常會觸碰的設備旁,含售票機、電梯入口旁,安裝感應式酒精噴霧器等。對於量測到旅客發燒時該如何處裡,南港站長陳蕙華表示,會勸導旅客返家休息不要搭車。

站務員防疫班表方面,陳惠華說,站務人員已全面開始執行固定分組防疫班表,所有站務人員分成不同組別,每個組別中都固定3組,1組早班、1組晚班、1組休假的方式來輪班,各組之間不得調換班;早晚班員工交接時,會採早班同仁離開後,晚班同仁才會上櫃,另外,上下班的動線也會錯開,降低同仁間交叉感染風險。

列車組員也都採分區上班、休息,北區運轉課副課長湯玉雲表示,列車組員分為北、中、南3個運轉課,而南港、台中、左營3處休息空間,當中都有切割成北、中、南3個區域,每個區域的組員只能使用自己所屬區域的空間,且各運轉中心規劃各區人員動線,北、中、南組員各自有清楚的指標,引導至指定地點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另外,休息用餐的餐桌上,也都有加裝用餐隔板,阻絕用餐時人員面對面,避免近距離的飛沫傳染;避免組員交叉感染;組員簽到時需接受體溫測量,若額温高於37.5℃,即暫停組員勤務,並建議同仁返家就醫;要求同仁在高鐵第一線營運服務任何區域時,需全程配戴口罩。

列車清潔消毒方面,高鐵車廂均設有獨立空調系統,每班次列車抵達端點站進行折返清潔時,同步進行全車消毒;每日收班後,再次執行列車全面清潔消毒作業。若發現疑似確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等高風險旅客時,除將立即通報鐵路警察外,也會立即針對該旅客乘坐列車執行深度清潔,將列車回送基地以機械噴霧消毒該車組、擦拭消毒餐桌扶手等旅客易接觸設備、更換該座位椅布、更換該車廂所有空氣濾網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售票櫃檯對話洞口,用透明膠膜黏封,避免飛沫傳染。(記者塗建榮攝)

售票櫃檯對話洞口,用透明膠膜黏封,避免飛沫傳染。(記者塗建榮攝)

高鐵「北轉中心」用餐休息區域架設隔板,降低飛沫傳染風險。(高鐵公司提供)

高鐵「北轉中心」用餐休息區域架設隔板,降低飛沫傳染風險。(高鐵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