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部落「淚中之愛」 排灣族男大生奪國家地理頻道攝影亞軍

出身排灣族的義守大學原民生黃孝擎拍攝的「淚中之愛」,刻畫部落真情,拿下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大賽青年組亞軍。(義守大學提供)

出身排灣族的義守大學原民生黃孝擎拍攝的「淚中之愛」,刻畫部落真情,拿下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大賽青年組亞軍。(義守大學提供)

2020/03/20 17:5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出身排灣族的義守大學原民生黃孝擎,角逐「2019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攝影大賽」,以「淚中之愛」深情刻劃長輩久別重逢,拿下青年組亞軍,讓世界看見部落真情。

黃孝擎是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民專班」大二學生,出身台東縣正興村,從小就對攝影著迷,雖然負笈高雄,但他幾乎每星期都會回部落,透過鏡頭記錄部落風采、人文,每當義大舉辦課外活動需要協助攝影或側錄時,他總是不外人想,而他經常不吝指導同學攝影技巧。

黃孝擎去年8月底為部落「收穫祭」攝影,拍下「淚中之愛」,後來瀏覽攝影網站時發現「2019國家地理頻道全球攝影大賽」,報名了人生第一次攝影比賽,從全球3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捎來青年組亞軍好消息。

黃孝擎說,照片旨在傳達舊部落人口過多,一半的族人被要求遷村,被迫分離,長輩們只能透過一年一次「收穫祭」見面,對這個難得機會特別珍惜,當看見長輩欣然落淚時,感觸深刻。

他說,成績公布前,並不覺得自己的攝影技巧比別人好,直到獲獎剎那,才感覺受到肯定。他認為,相機「如同眼睛能夠保存記憶,將當下的感動變成永恆」,攝影需先感動自己,才能夠感動別人。

雖然還在念書,黃孝擎已經接案婚紗攝影企劃,他以部落攝影紀錄者自許,文化攝影是他的夢想,期待未來能透過作品觸動更多人的內心。

黃孝擎經常為學校活動掌鏡,樂在其中。(義守大學提供)

黃孝擎經常為學校活動掌鏡,樂在其中。(義守大學提供)

黃孝擎透過鏡頭記錄部落點滴。(義守大學提供)

黃孝擎透過鏡頭記錄部落點滴。(義守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