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指考未依身心障礙考生需求調整 監委促教育部改善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3/15 12: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應試權益,監委王幼玲調查指出,每年學科能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等大學入學考試,雖提供考生依其生理障礙需求申請延長考試時間,但學測等考試一律以延長20分鐘為限,指考則以延長50分鐘為限,未依學生身心障礙程度及個別需求差異進行合理調整,監察院促請教育部確實檢討改進。

王幼玲發現,學測、指考對於使用盲用電子、點字、螢幕報讀、語音播放等特殊試題應試的考生,因原試題的圖形過於複雜、題幹過長或涉及判別語音、字形的題型等,而刪除題目不必作答時,考生成績按其應作答的實際題分依比例還原後,再重予計算,但該做法是否能達成原考試目的、配分後是否公平,仍有疑義。

王幼玲指出,教育部應會同相關試務單位妥予研議,是否納入特殊教育相關領域的專業教師參與出題,或採以通用設計考題,並提供身心障礙學生相關考題例示及規範,以利身心障礙學生得以提前適應。

此外,目前身心障礙考生申請學測、指考等特殊應考服務,除須繳交身心障礙證明及在校學習紀錄表外,尚須繳交診斷證明書,以作為試務單位審查是否提供考試服務的依據。然而在短短的門診時間內,醫師是否能具體判定身心障礙考生在實際考試時間的閱讀及書寫速度變化,不無疑慮,且相關申請作業時間過短,皆造成身心障礙學生及家長奔波及負擔等情。

王幼玲說,教育部應會同相關試務單位,就現行制度與作法,檢討並研議簡化繳交文件項目,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評估及資源浪費。

王幼玲表示,現行各類全國性入學考試雖已設置單人或少人考場,但身心障礙考生如申請特殊應考服務,將被集中到部分考場,比起一般學生就近考試,反而須克服距離及環境的問題,甚至須提前一天住宿。教育部應協助相關試務單位,研議是否在原校考場或其他替代性地點就近考試。

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辦理至今,猶有招生系所及名額不均、不足爭議,及每年系所開缺的不確定性高、試題鑑別度不足、考場過少等問題,造成障別間的不平等現象。教育部應研謀相關對策,並考量是否比照繁星推薦模式,以弭平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的爭議。

王幼玲指出,教育部應依照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規定,在考試公平原則下,提供多元化適性協助,以確保身心障礙者能夠獲得公平應考及一般高等教育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