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議員提居家檢疫名單未通知里長 北市府挨批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邱威傑、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等人今上午開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邱威傑、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等人今上午開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13 13:4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中央、地方政府嚴正以待,全台需居家檢疫者近2萬人、居家隔離者為400多人,卻陸續傳出有人失聯,台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盡速訂詳細SOP,明定失聯到通報警政協尋並開罰的期限,避免防疫缺口。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邱威傑、林亮君、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等人今上午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政府應盡速制訂詳細SOP,明確規定居家檢疫必須進行不定時視訊聯繫或實地訪查,對隔離者的家屬進行衛生教育、對里長、里幹事進行正式教育訓練,明訂失聯到通報警政協尋並開罰的期限,並提供執行防疫所需物資。

據現行規定,從中港澳返台者, 需接受居家檢疫,由里辦公室負責執行,但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表示,沒人向他即時通報里內新增的居家檢疫案例,他甚至是接獲其他里民告知,才發現里內有名從中國返台的中配應接受居家檢疫,他聯繫上該名中配後更發現,政府沒針對居家檢疫者無法外出時的防疫物資和日常生活需求規劃配套,也沒針對同居家屬做防疫衛教。

陳峙穎指出,他協助安排其未成年子女到其他親友家中暫住,並教導中配衛教,更規劃替中配購買、遞送日常物資的人員,才讓中配心甘情願接受隔離,但這個案是因平常和鄰居有聯繫,里長才能事先得知,這些過程也不是民政單位居家關懷的流程,民政局未對里長、里幹事執行防疫教育訓練,從疫區入境到里幹事收到通知,也有3到5天的空窗期,行蹤查核也無SOP。

議員苗博雅表示,台北市政府沒有擬定居家檢疫詳細的SOP,沒強制規定行蹤查核的方式,也沒限定從電話未接到通報警政協尋的期限,更沒有對負責執行的里幹事進行正式教育訓練,目前已經發生多位民眾私自外出失聯,顯示現行機制大有問題。將來萬一發生同居家屬沒有確實做好防疫,被感染後發生輕微症狀還照常外出,恐成為社區防疫的大破口。

議員林亮君認為,里幹事收到民政局提供的名單後,只能每天打電話詢問狀況,是否有外出等,但她認為可用LINE視訊,才能解決有無欺瞞、手機漏接的情形,避免有心人隱匿行蹤,同時市府應備有充足資源,讓居家隔離者能有完善的環境來因應防疫。

議員邱威傑認為,必須重罰、執行衛教、落實行蹤查核,目前居家檢疫的人數越來越多,很可能加重里長、里幹事的工作負擔,市府應對里長、里幹事做教育訓練,提供口罩、消毒酒精等執行防疫必要物資,考慮編列預算,增聘專案人力,協助里辦公室執行居家檢疫的查核工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說明目前北市府防疫漏洞。(記者楊心慧攝)

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說明目前北市府防疫漏洞。(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