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軌穩定性測試 交通部修法碰撞事故不採計

交通部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最快會適用的就是目標今年底要通車的台中市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及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資料照,台灣車輛公司提供)

交通部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最快會適用的就是目標今年底要通車的台中市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及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資料照,台灣車輛公司提供)

2020/02/08 22: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讓捷運系統履勘相關標準作業程序更加完善,交通部本月已修正「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將履勘查證機制有那些項目條列出來,讓受檢單位會明確知道規範;新增報請履勘文件先由鐵道局進行形式審查,避免再出現履勘前置會議時,委員對文件有疑慮要求補充時,反而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刻意在卡關。另外,輕軌進行穩定性測試時,因非歸責輕軌的事故導致延誤,這次修正也特別排除,讓測試結果可更準確。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已於1月31日正式營運,不過在通車前的初、履勘作業卻引發外界關注。主因環狀線去年12月6日完成初勘後,12月10日已報請交通部履勘,目標於去年底通車;不過履勘小組12月14日進行第一次前置會議時,認為許多涉及營運安全及系統穩定事項,包含列車妥善率、列車聯結拖救功能、行控號誌電腦軟體等事項,認為地方政府資料及說明不夠完善,要求地方政府補充資料,所以當時未決定何時履勘。由於當時距離總統大選不到1個月,也引發外界質疑交通部是特意在卡侯。

這次修正內容中,特別在履勘前置會議召開前新增形式審查作業,交通部表示,每次履勘都有非常多文件要檢視,對履勘委員造成很大壓力,且一有狀況就容易被外界批評;未來可先由鐵道局就辦理初勘主管機關函送文件審查,確認受檢文件資料準備狀態後,再開始進行履勘前置會議。另外,這次也訂定大眾捷運系統履勘檢核評估表,讓地方政府報請履勘前,可先依表完成相關檢查。

針對台灣越來越多的輕軌系統,這次也特別修正履勘時系統可用度標準,因為輕軌與捷運最大不同,就是沒有完全獨立的路權,會行經交岔路口、與行人、車輛共用路權等。為避免系統測試期間,因其他行人、車輛與輕軌發生事故,導致列車無法符合「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不得超過2件的規定」,這次修正特別將計算標準,排除因不可歸責於輕軌系統本身,而出現延誤超過90秒的異常事件或事故,讓穩定性測試的結果能更加準確。

交通部表示,「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上一次修訂距今已逾9年,歷經信義線、松山線、高雄輕軌、淡海輕軌、新北環狀線等捷運系統履勘,累積非常多經驗,也發現需要修正的地方。修正過程中也有找地方政府、捷運單位開會,並非是因為這次環狀線爭議才特別做出修正。這次要點修正後,最快會適用的就是目標今年底要通車的台中市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及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交通部提醒相關單位,辦初履勘前可先了解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