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何時結束?台大教授一張圖算給你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戒備。(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戒備。(美聯社)

2020/02/05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持續擴散,疫情何時告終無疑是民眾最關切的問題之一。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引入確診數據及其他參考資料後,推導三套疫情趨勢劇本。若按照最有可能的劇本走向,有機會在2月底收尾,確診人數將落在約6萬人左右。

徐丞志在臉書分享武漢肺炎疫情走勢,第一套劇本的預設狀況為防疫效果低,確診數高峰要到2月9日左右開始,且持續約3週,最高峰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會達1萬人,最後總人數約24萬上下。但他對此抱持懷疑態度。

第三劇本則是最樂觀的狀況,現在即是高點,總確診人數約2萬人,但因目前確診人數已經破功(已突破2萬例),已不需要參考。

第二套劇本是他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設定為武漢等城市封城隔離後收到不錯防疫效果,1月23日後人傳人大幅收斂,往後推遲兩週被確診,高峰會落在2月上旬,疫情高峰期縮短為2週,並從1月31日開始進入高峰期。期間每天有2000至4000個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到2月13日。

徐丞志後續更新劇本二的數字和實際確診案例,分別為:

1/30新增1982人(劇本二估1755人)

1/31新增2102人(劇本二估2116人)

2/01新增2590人(劇本二估2512人)

2/02新增2829人(劇本二估2929人)

2/03新增3235人(劇本二估3340人)

2/04新增3887人(劇本二估3711人)

徐丞志指出,關鍵是看疑似病例何時開始下降,一般從疑似病例入負壓隔離病房後取樣到確診大概3到5天,如果接下來幾天疑似病例的增長趨緩,那有機會沿著劇本二在2月 9日後開始看到每日新增人數的曲線往下掉。

徐丞志強調,本篇主要是作為教育用途,嘗試以理科教科書中教過的觀點來幫助大家理解疫情的可能進展,提出的模型非常簡陋,有非常多的假設,與實際狀況差異甚遠,不能當作真正的流行病學預測,也未經同儕審查,亦不能作為正式的學術報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徐丞志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推導疫情趨勢。(徐丞志提供)

徐丞志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推導疫情趨勢。(徐丞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