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訪視峨眉鄉地方創生計畫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2)今天到新竹縣峨眉鄉訪視地方創生計畫,她和新竹縣長楊文科(右1)當場用手機操作體驗時間銀行app。(新竹縣政府提供)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2)今天到新竹縣峨眉鄉訪視地方創生計畫,她和新竹縣長楊文科(右1)當場用手機操作體驗時間銀行app。(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0/02/02 13:13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今天上午到新竹縣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創客基地,訪視峨眉鄉地方創生計畫,她在縣長楊文科、峨眉鄉長王增忠的陪同下,前往免費商店、時光村參訪;楊文科感謝國發會對新竹縣地方創生計畫的支持,相信峨眉鄉創生計畫能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等策略規劃,開拓具在地特色的產業資源。

新竹縣政府表示,峨眉鄉人口數5538人,在新竹縣13鄉鎮中排名第12,算是少子化、人口老化的嚴重地區,縣政府輔導地方爭取國發會補助的新竹縣峨眉鄉地方創生計畫,在今年元月8日輔導會議中獲得國發會肯定,可望獲得中央客委會、經濟部、衛福部、勞動部、國發基金等部會陸續投入共6820萬8000元經費,加上民間投資3619萬2000元及地方政府自籌近500萬元,總計有上億元經費投入。

陳美伶在現場使用手機操作時間銀行app,親自體驗透過時間銀行與時間幣的概念,虛實整合所創造的免費生活圈,她肯定這個app頗具前瞻性,是一大亮點;她也說,地方創生計畫是以需求作導向,目的是讓人口回流,提升生育率,透過數位轉型翻轉偏鄉,希望透過地方創生的科技導入,未來台灣不再有偏鄉。

新竹縣政府表示,峨眉鄉地方創生計畫的創生事業項目包括「時光村品牌行銷與主題館建構」、「TimeLinker時間銀行地方共享生活風格重建計畫」、「How客吧青年創客基地事業計畫」、「快速有機肥製造系統與創新加值服務模式」等計畫。其中時間銀行推出了 Timelinker 時間銀app,媒合人力和物資,讓使用者運用專長技能協助解決他人問題,換取時間幣解決自己人力或物資的需求;How客吧是創客、創業家、藝術家的共同工作空間,強化地方人際鏈結、深化地方產業與生活;十二寮時光村將按月、季、年節、不同客群推出主題活動;而快速有機肥計畫規劃利用峨眉湖泛濫的布袋蓮、上游豬糞、廢棄茶渣、廢棄竹屑來製造有機肥。

楊文科說,希望透過這些有地方活力的創生事業項目,建立起有在地特色的事業品牌,吸引青年人才返鄉服務並回饋故鄉,振興偏鄉經濟與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