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最怕群聚感染 戴口罩鐵條要按緊貼鼻樑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提醒民眾,戴口罩時口罩鐵條與鼻子接觸點一定要緊貼,要按壓密合。(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提醒民眾,戴口罩時口罩鐵條與鼻子接觸點一定要緊貼,要按壓密合。(記者張聰秋翻攝)

2020/01/23 15:0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被稱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國疫情不斷擴大,台灣出現1例確診病例,身兼彰化基督醫院發言人的副院長周志中,提醒民眾值此過年團圓日,人潮多,最怕爆發群聚感染,要避免風險最重要就是要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並且勤洗手,口罩白色向內、顏色向外戴,口罩鐵條更要緊貼鼻樑,隔絕外面空氣由縫隙進入,避免空氣流通,失去戴口罩防疫的目的。

對抗武漢肺炎,醫院相關防疫措施,彰基都已準備好了,發言人周志中表示,目前國內雖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但國人也不用太慌張,自己或親朋好友從武漢回台,甚至非武漢之外的地區回台,出現發燒、咳嗽、頸部痠痛、上呼吸道感染等身體不適症狀,務必馬上到醫院掛急診就醫。

周志中指出,彰基已在急診區外圍設立發燒篩檢站,民眾只要確實告知旅遊史和接觸史,因為發燒等疑似症狀,醫護人員會直接讓病人前往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區,做進一步採檢和照射X光等相關醫療檢查,確診後會直接安排在隔離病房住院治療,與一般病人隔離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過去爆發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死亡率約1成,而MERS(中東呼吸道症候群)高達3成,比率相當高。

周志中說,目前流行武漢肺炎,若以中國14億人口對照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死亡率是不高,不過,武漢肺炎疫情最怕群聚感染,一旦出現勢必造成龐大醫療成本,和社會恐慌,還是要很小心,不能輕忽。

如何避免群聚感染?周志中表示,只要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式室內空間,此時戴口罩就格外重要,民眾戴口罩,最重要一點絕對不能少,那就是戴口罩時,口罩上的鐵條要用力往下按,緊貼鼻樑與臉部,密合度要夠,不能有縫隙出現,而且口罩內外要戴對,白色朝內、顏色朝外,與人接觸時更要注意咳嗽禮儀,摀嘴遮住嘴巴。

除此之外,周志中提醒民眾,落實洗手6步驟,「內、外、夾、封、大、力」,也就是說,洗手時內外都要用力搓,手指間的夾縫要搓洗,掌心往內凹向下搓揉,大姆拇也要用力搓,步步不可缺。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