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升級:邊境檢疫擴至中港澳全部、禁武漢人來台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延燒全球,武漢市今天上午起聯外交通全面封鎖,禁止所有人員進出。圖為21日武漢市漢口火車站,防疫人員正監看行經旅客的體溫是否異常。(法新社)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延燒全球,武漢市今天上午起聯外交通全面封鎖,禁止所有人員進出。圖為21日武漢市漢口火車站,防疫人員正監看行經旅客的體溫是否異常。(法新社)

2020/01/23 18:47

首次上稿 14:52
更新時間 18: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病例持續竄升,泰國、日本、韓國、美國、香港、澳門等地也有確診病例,連台灣都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武漢更是「封城」以對,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傍晚宣布,中心由三級提升至二級,衛福部長陳時中坐鎮指揮,原本針對武漢人士的邊境檢疫將擴大為所有中港澳來台者,並拒絕居住在武漢的中國人登機來台與入境。

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今日下午到指揮中心聽取各部會報告,指示此次防疫應視同作戰,要以嚴謹的態度及最高的準備,做到防疫滴水不漏,各部會務必迅速到位、盤點個管業務,配合現代新科技運用,加強各通路聯繫及衛教宣導,並透過以往的防疫經驗,降低不必要的恐慌。

陳時中:武漢民眾面臨外在壓力變大

陳時中表示,升級不是疫情變險峻,而是外在環境壓力變大,在武漢封城的情況下有點恐懼,民眾可能會往其他地方散布,加上中國有確診病例的省分越來越多,顯然本來措施已不足以因應,因此將指揮中心提高一級。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升級後,防疫措施也強化,首先是邊境控管對象擴大,由原先中國武漢擴大為從中港澳入境的旅客,均須填寫健康聲明書,若14天內未到訪武漢,也沒有發燒與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就可作為後續有需要訪視時的資料。若未詳實填寫,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可開罰1萬至15萬元。

近14天內從武漢返台 將主動探詢健康狀況

不過,若14天內曾到訪武漢,會再加上由機場檢疫人員進行健康評估,沒有症狀者,將進行鄰里健康關懷,每天電話詢問健康狀況,及時訪視;有症狀者,符合通報標準就是送醫隔離。

陳時中也強調,即日起,往前14天內與往後,也會針對從武漢返台者,全面展開健康關懷,了解他們健康的狀況,初步估算約3、4千人以上。此外,居住地在武漢的中國籍人士,將不準登機來台、拒絕入境。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