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他!男子連續散佈彰化爆發武漢肺炎假訊息

衛福部疾管署並未公布彰化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資料照)

衛福部疾管署並未公布彰化有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資料照)

2020/01/22 21:4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台灣昨日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令民眾擔憂疫情是否蔓延開來,今日有民眾在Line群組傳訊指出,「彰化有某醫院收置武漢肺炎病患,只是未被新聞報出來」,該訊息被不少人轉傳,引起議論。對此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澄清,3天前就發現類似訊息,經查證彰化沒有武漢肺炎個案,該訊息純屬謠言,散佈者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開罰300萬元。

一名男性民眾今早在LINE群組傳訊「我們醫院有收置武漢肺炎的病人了,目前新聞沒報,請各位家人要多注意,帶口罩,少去公共場所...沒事不要來員基。」等語,還表示是「弟弟老婆」傳的,他在員基當護理長。該訊息不斷轉傳,已經引起不少人恐慌跟質疑。

男先前po文曾被要求下架

葉彥伯表示,3天前就有民眾在某臉書社團貼文,指出員林員生醫院有收置武漢肺炎病患,連記者都來查證,衛生局查證後並無此事,立刻聯絡該貼文者下架,未料今日該名民眾又在某LINE群組,散佈類似訊息,只是這次醫院換成員基醫院,衛生局立刻查證員基,並無收置病患。

員基表示,院方收到訊息後,立刻追查該名散佈訊息男子,該男子表示,他沒有弟媳在員基,訊息也是從他處轉發的;員基指出,武漢肺炎已正式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院方急診室備有檢疫隔離室,經發現「疑似」病患者就要通報上級機關,否則會處以重罰,院方不可能隱匿收置。

衛生局:最高罰300萬元

製造謠言者惟恐不亂!葉彥伯說,經查散假佈訊息者皆為同名男子,由於武漢肺炎已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連他都不能說明疫情,須由中央疾管署統一發布,該男子不斷散佈不實謠言,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63 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將科以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有男子在LINE群組造謠,指出彰化有醫院收置武漢肺炎病人。(民眾提供)

有男子在LINE群組造謠,指出彰化有醫院收置武漢肺炎病人。(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