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一遭!花蓮鳳林鎮公所發年終給全鎮鎮民 每人2000元

年關將近,花蓮鳳林鎮1萬多名鎮民都可領到鎮公所發出的每人2000元年終慰問金,且是直接「發現金」,鎮公所昨天把通知單寄給全鎮鎮民。(鳳林鎮公所提供)

年關將近,花蓮鳳林鎮1萬多名鎮民都可領到鎮公所發出的每人2000元年終慰問金,且是直接「發現金」,鎮公所昨天把通知單寄給全鎮鎮民。(鳳林鎮公所提供)

2020/01/08 17: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農曆年快到了,除了期待老闆發年終獎金,花蓮鳳林鎮公所超「豪氣」,今天宣佈要發給全鎮1萬0592位鎮民「每人2000元」的年終慰問金,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領,只要是2019年6月底前設籍鳳林鎮者都領得到,鎮公所預計下週二起在各里辦公室「發現金」!不過,前鎮長林廷光則是認為「發現金不恰當」,公所有額外收入也應妥善規畫用途。

鳳林鎮長蕭文龍說,去年鳳林西瓜等大宗農產品歉收,導致週邊的農民、工人都收入減少,所以去年鎮代會訂出年終慰問金發放辦法,經費來源是「花縣中區垃圾掩埋場」營運費,希望藉此刺激鎮民消費。

位於花東縱谷內的客家小鎮鳳林鎮,全鎮人口1萬0592人,早年曾以伐木業興盛,近年則人口外流明顯,因此鎮公所過去2年頒布多項社會福利政策津貼,包括「每胎2萬元婦女生育補助」、「0至4歲兒童每年生日禮金2萬4千元」、「急難救助100萬元」、「老人與社福團體加菜金100萬元」、「老人重陽禮金改由65歲開始發放500元至2萬元不等」,希望藉由「下重本」刺激人口成長。

這項「全國唯一」由鄉鎮公所發給鎮民的「年終慰問金」,需花費2118萬4000元經費,經費來源是設於鳳林鎮的「花蓮縣中區區域性垃圾掩埋場」收取的垃圾進場費。

鳳林鎮公所秘書徐誌謙說,鳳林鎮公所2018年從花蓮縣環保局收回位於鳳林鎮的「花蓮縣中區垃圾掩埋場」自營,收取垃圾進場費,去年全年收入約1500多萬元。

他說,過去垃圾進場量比較少,預估今年全年可達3000萬元,加上鎮公所每年因撙節開支,歲計賸餘有1000萬元,經費充足;他也說,以上提到的各項社福津貼,加上新增的年終慰問金,一年經費估算也是3000萬元,希望藉由直接發現金,衍生外部效應,也刺激鎮內的消費和景氣。

不過,持反對意見的前鎮長林廷光認為「這樣發現金絕對不恰當」。林廷光說,用掩埋場收垃圾「換錢」,拿在鎮民手上「這是用子孫的環境未來」交換的。再者,鳳林鎮每年稅金收入也才2、3000萬元,主要經費都靠中央補助,「如果鎮庫以後沒錢了,發不出來該怎辦」?他認為,鎮公所有額外收入應思考妥善使用,比如把鳳林鎮的觀光環境規畫完善,吸引觀光客來了、地方繁榮了,鎮民就能賺錢。

鳳林鎮公所財政課長劉翠雯說,1月14日起至19日止,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2點至各里辦公處發放,以戶長為單位領取;如無法親自領,可於過年後的2月3日起至2月27日止,持戶長存摺封面影本與通知單,至鎮公所財政課辦理轉帳;如逾期未申辦或領取者,剩餘款項將移作鳳林鎮急難救助金使用。

年終慰問金發放時間如下:1月14日南平里與北林里、1月15日中興社區與林榮里、1月16日大榮里與山興里、1月17日鳳義里與鳳禮里、1月18日鳳信里與長橋森榮兩里、1月19日鳳仁里與鳳智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