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再自欺欺人」 媒體專業組織籲電視台停止灌票

4家媒體專業組織23日發表「停止灌票!請電視台莫再製造自欺欺人的不實報票訊息」聲明,要求電視台自律,不要灌票。NCC也表示將會密切掌握,並呼籲業者切實自律。(資料照)

4家媒體專業組織23日發表「停止灌票!請電視台莫再製造自欺欺人的不實報票訊息」聲明,要求電視台自律,不要灌票。NCC也表示將會密切掌握,並呼籲業者切實自律。(資料照)

2019/12/24 00:0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4家媒體專業組織23日發表「停止灌票!請電視台莫再製造自欺欺人的不實報票訊息」聲明,要求電視台自律,不要灌票,並呼籲有關單位監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表示將會密切掌握,並呼籲業者切實自律。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等4個媒體專業組織,週一共同發表聲明,指出以往選舉開票期間,多家電視台為了爭取收視率,灌票誤導觀眾;呼籲電視台自律,也要求中選會及NCC把關,對灌票等情事予以嚴懲。

NCC回應,尊重廣電媒體製播新聞報導的自由,但為避免發生報導引用數據不實或疏失的情事,除與中央選舉委員會邀集業者進行相關協調作業、與相關部會共同進駐由中央選舉委員會成立的「中央選務指揮及應變中心」外,並將於開票當日掌握各頻道重點開票作業是否符合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的原則。

NCC指出,為提醒電視頻道業者選舉開票報導應注意事項,已於10月25日邀請製播新聞或新聞頻道的廣播電視業者召開「選舉期間廣電事業落實公平原則及事實查證規定交流會議」,籲請業者不要用「灌票」來爭取收視率,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並已依據會議決議訂定自律協議及緊急狀況新聞頻道應變協議。

另於10月29日NCC與中選會共同就選舉二法及廣電三法相關規定召開「廣播電視內容涉選舉議題之法規與實務交流會議」,提醒廣播電視業者應注意法遵及內控作為,以避免觸法。

NCC強調,若於競選活動期間有民眾檢舉涉有未為公平、公正處理或無正當理由為差別待遇時,將移請中選會認定是否違法。

NCC表示,開票作業開始時,將與其他8個機關進駐應變中心,如廣電媒體有錯誤報導時,將協助應變處理。尤其報導開票數據時,應讓觀眾知悉報導票數的來源,避免造成觀眾誤導,如有違反,將以相關法規裁處。

NCC進一步表示,廣播電視報導選舉開票過程,事涉各選舉人重大權益,呼籲各電視臺應切實自律、遵守相關法令,並切實加強內部相關作業管理,落實編審制度,以善盡媒體的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