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遭批怠惰 樹木保護專章3子法拖4年未公告

護樹團體今於立法院舉辦「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公告,終結平地山老鼠」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護樹團體今於立法院舉辦「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公告,終結平地山老鼠」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2019/12/18 12:4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護樹團體今於立法院舉辦「樹木保護專章子法公告,終結平地山老鼠」公聽會,指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母法於2015年通過後,林務局卻拖延4年不公告相關配套子法,至今全台六都國定受保護老樹的列冊公告清單依然掛零,也因各地方政府和林務局的怠惰,導致老樹遭人為開發破壞後,因未被列管而無法開罰。

護樹團體指出,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尚未公告的三個子案,分別為「樹木保護專業人員考選及分級認證辦法」、「受保樹木移植及復育施工規定」,及「受保樹木移植及復育計畫審核辦法」,這3個子案相關草案的聽證會、公聽會皆已完成,只待林務局依法公告執行,即能立即開啟台灣珍貴樹木守護元年。

台北市樹保委員何承翰表示,當北市府依森林法樹保專章做完國定老樹普查,結果林務局卻因3個子法尚未公告,遲遲無法將這些老樹列為國定受保護樹;何批評,「不就只是公告子法而已,林務局,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樹保專章做半套,國定老樹難道只能介於有跟沒有之間?」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森林法樹保專章已修法4年,國定受保護樹木的老樹認定標準也已公告,卻因林務局監督不力,不公告3個子法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導致六都國定受保護老樹清單現仍持續掛零,放任老樹繼續被破壞,然後樹保專章完全發揮不了作用,60萬的毀樹罰款也派不上用場。

新北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舉例,2017年三峽的百年橄欖樹被開發商強行移植到樹林後死亡,僅有地方制度法區區6萬元裁罰,未見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強力作為;此外,捷運三鶯線土城榮胞中心符合森林法的珍貴樹木,也未看到中央協調地方政府原地保留的作為,只能看著百年老樹消失留下無限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