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遭退 中市府:悖離中部民眾期待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明年底全線通車,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則遭交通部退件。(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明年底全線通車,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則遭交通部退件。(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9/12/16 15:1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13日遭交通部捷運審查委員會退件,台中市政府今日表示,主持會議的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以彰化市長林世賢於會中臨時提出,未經評估且非正式提報程序的全新路線方案,作為「地方仍有不同意見」為由退件,此做法違背行政常理,漠視中市府與彰化縣政府長期的溝通努力,呼籲交通部不要以政治黨派作為交通建設的審查標準,卡住中台灣的發展,悖離中部民眾的期待。

交通部則解釋,考量目前捷運綠線南延彰化段之路線規劃,與台鐵路廊相近客源重疊、且未與金馬站整合(2站相距達900公尺),致民眾轉乘不便,經與會委員討論,捷運建設應結合都市發展、擴大計畫效益,並且與重大交通節點整合銜接,因此決議請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及彰化市公所就南延彰化路段進一步協調整合,研議妥適路線方案。

交通部也說,考量北延大坑段之路線規劃與會委員較無意見,台中市政府如為加速計畫推動,可依本次委員會意見將機廠容量、興建時程、機電系統整合等議題進行檢討修正,並與彰化縣政府和彰化市公所取得共識後,將北延段及南延段分開提送,以加速後續審議程序。

市府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自民國101年由台中市政府起案以來,8年期間歷經3任縣市首長的努力。交通部13日召開委員會審查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報告,主持會議的次長黃玉霖「罕見違反行政常理」,邀請非提案單位的彰化市公所列席,並接受以彰化市長林世賢於會中突然提出東移新路線方案的作法,列席的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與部分審查委員均一陣錯愕,經過冗長的討論過程,黃玉霖裁定退請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及彰化市公所進一步協調整合後再報。

市府表示,目前台中、彰化兩縣市政府有共識的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路線方案,係配合彰化縣政府推動的「金馬東路跨烏溪橋梁計畫」,採鐵公路共構的型式橫跨烏溪,橋樑計畫也已完成評估。另外,彰化縣境內的規劃路線也是配合縣府「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草案」內容,沿道路最寬、土地取得較容易的60米金馬綠園道為最優先路廊,不僅可節省跨橋的成本經費外,減少徵收私人土地,並可配合未來都市計畫的發展。

中市府交通局指出,彰化市公所今年8月曾函文建議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路線東移,改由高鐵路一段跨越烏溪進入彰化縣境內,但該方案與過去彰化縣政府的規劃不同,為慎重起見,彰化縣府於9月9日正式邀集彰化市公所協調,決議維持原路線方案。

交通局表示,彰化市公所罔顧與彰化縣府9月的會議決議,13日的審查會議中,逕自提出另外2條路線方案,與其8月所提建議內容不同。這種倉促提出且未經嚴謹評估運量、工程、財務可行性的方案,會議主席竟也同意納入審查會議中討論,導致審查會議無法聚焦,更造成捷運綠線延伸計畫被退回。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地方政府提送捷運路線,都需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來撰寫可行性計畫書,是很嚴謹的審查過程,不應該隨便拿出幾張路線圖就申請幾百億的捷運計畫,不理解交通部為何能接受這樣的作法,漠視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長期的溝通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