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埔3街6巷9宗祠之「暗香巷」見客囉!

暗香巷入口處是艷麗的花朵,讓人忍不住駐足。(記者黃美珠攝)

暗香巷入口處是艷麗的花朵,讓人忍不住駐足。(記者黃美珠攝)

2019/12/12 21:2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新埔鎮近年全力推動「3街6巷9宗祠」發展觀光,隨著最後1條「暗香巷」近日完成,宣告新埔的「6巷」繼「3街」之後已全部打造完成見客!而該鎮拚觀光的最後1塊拼圖~「9宗祠」部分,只待明年張氏家廟、新埔潘屋、以及朱氏家廟陸續修復竣工,新埔鎮的老街就將展現新的觀光魅力,要給來客「好看」。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3街指的就是中正、和平、以及成功3條路街。6巷是:大水、花燈、漫畫、燕子、戰鬥、以及這次新完工的「暗香巷」。9宗祠則分是:上枋寮劉宅(雙堂屋)、劉家祠、陳氏宗祠、范氏家廟、林氏家廟、吳濁流故居,以及目前正在修復的張氏家廟、新埔潘屋、以及朱氏家廟。

負責打造暗香巷的在地藝術家呂誠敏說,暗香巷兩旁房宅高聳,拔高而立使得巷子上方的天際線縮如「一線天」,日光受到遮蔽、巷內相對幽暗,卻因早年巷內有製香和製桔醬者,以致短短不到100公尺的巷內常有暗香浮動。

現在巷內製香業者仍在,位於中正路的入口處,一旁就是當地知名「老牌子」飲食店新生後的「日勝客家蔬食」所在,美食香氣隱約也在巷內持續飄送。

呂誠敏用壁畫和馬賽克交錯方式美化這條巷內的壁面。中正路入口處,他在兩側房宅壁面畫上艷麗的花朵吸引來客注意,期待讓人見花思「香」,再以畫引路,領著人走過暗香巷、轉入和平街後探訪群集在這裡的劉家祠、新埔潘屋、朱世家廟等古宅,以及百年新埔老市場。

而在和平街出口處,呂誠敏則從鳳山溪遠眺新埔老街的視角,畫下老市街周圍的農村風光,並凸顯新埔老街所憑恃的「大墩山」、「大排山」這兩個小山丘。前者的山腳就是遠近馳名的旱坑柿餅加工區,後者的山尖則是近年新闢的日本公園所在,讓來客用腳認識新埔老街,也可以憑壁畫一窺新埔老街全貌。

新竹縣新埔鎮暗香巷內的老製香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暗香巷內的老製香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