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欲拿480萬助秘書長選市長 桃院判華航工會決議無效

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去年以「多數決」力量,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角逐桃園市長,並捐出480萬元勞工運動費作為朱的競選經費,決議一出引發會員反彈、抗議。圖為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去年以「多數決」力量,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角逐桃園市長,並捐出480萬元勞工運動費作為朱的競選經費,決議一出引發會員反彈、抗議。圖為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2019/12/05 20:58

〔記者魏瑾筠、鄭淑婷/桃園報導〕華航企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去年以「多數決」力量,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角逐桃園市長,並捐出480萬元勞工運動費作為朱的競選經費,決議一出引發會員反彈、抗議,雖又透過理事會決議將捐贈金額減為50萬元,仍無法平息怒火,會員質疑「參選桃園市長與會員權益有何相關」、「工會憑什麼挪用會員繳納的會費」,有10名會員向桃園地院提出請求確認會員代表大會等決議無效之訴,桃園地院近日審結確認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的決議無效。華航企業工會對此表示,由於還沒收到判決書,無法多作回應。

華航企業工會是由中華航空公司員工所籌組的工會,其上級工會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提告會員指出,去年5月31日工會召開第10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時,竟以臨時動議方式通過推派朱角逐市長並捐贈480萬元勞工運動費的決議,會員知道後紛紛表達不滿,工會理事會又於6月20日召開第10屆第13次理事會提案討論,改將捐贈的金額減為50萬元,並於同年底透過會員代表大會臨時會追認。

提告會員主張「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臨時會的決議都無效」,認為企業工會屬人民團體,應受「政治獻金法」規範,對同一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不得超過五十萬元,工會第一次的決議已違法,而朱參選算是政治活動,與會員權益毫無關係,動用工會的勞工運動費,也違反工會章程;此外,工會當年度編列的勞工運動費為五百萬元,已支出36萬餘元,若是再捐贈480萬元抑或降為50萬元,就會超支或壓縮到會員權益。

工會則主張,決議案均有照合法程序進行,且最後捐贈的金額並非480萬元,僅是從已編列的勞工運動費中撥款50萬元,作為朱的競選經費使用,朱投入選舉也屬於勞工運動的一環,工會並未違反法規及組織章程,也無損害到會員權益。

法官認為,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所做出捐贈480萬元的決議,無論最後是否有實際捐出,但確實已違反政治獻金法規定,因此判決此決議無效;另,工會資金運用僅有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有權決議,理事會將金額改為50萬元算是「越權」,決議同屬無效。

不過,法官認為,透過臨時會追認捐贈50萬元的決議,可以算是會員大會重新做出的認定,且工會稱朱的參選是為了宣揚勞工理念,確實仍屬於工會事務範圍,此部分決議仍算是有效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