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關心氣候政策 邀國、民、親3陣營代表「踹共」

青年關心氣候政策,國內學生團體今天邀請總統大選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3陣營的代表「踹共」。(學生團體提供)

青年關心氣候政策,國內學生團體今天邀請總統大選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3陣營的代表「踹共」。(學生團體提供)

2019/11/29 19: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氣候變遷是世界各國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2020總統大選如火如荼之際,國內學生團體今天也邀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的代表進行氣候政策對談,學生團體說,未來將持續追蹤各黨氣候政策,也期待各陣營能整合所有氣候政策,提出台灣新一份「國家自訂貢獻(NDC)」的想像。

中央大學綠聚人社、台大氣候行動社等多個學生團體,今天發起「總統大選候選人與青年氣候政策對談」,國民黨由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環保生態組召集人、前環保署長魏國彥代表出席,民進黨由2020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洪申翰為代表,親民黨則是立委參選人、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與會。

台大氣候行動社代表張榮廷說,應對氣候變遷不只是門學科,也是社會存續的重要根基,應被結合到各個領域與產業。「高中生的循環經濟」代表李易庭則說,「環保」和「經濟」並不衝突,政府應帶動「循環經濟」的發展,促進跨領域合作、創新商業模式發展。

魏國彥在會中說,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有「守法、守信、改革、國際接軌」四大願景。守法方面,國民黨已在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不論黨派,上任時都應遵守法令。而守信方面,2015年時也訂出 2030年的減碳目標,儘管沒有聯合國代表權,也要遵守國際承諾。至於改革方面,要推動在行政院下設立環境生態部、氣候變遷司,並學習新加坡政府以設立基金的方式應對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國際接軌的部分,強調台灣不能置身事外,要成為環保領域的國際樞紐,引領世界。

洪申翰在會中提到,未來若進入國會,將擴大公眾參與,並推動資訊公開透明、改善現有的相關規範。透過擴大公眾參與才能讓不願意做出氣候行動的人做出改變,而資訊公開是公眾參與的第一步,將完成「青年氣候倡議」中的要求,包括公布「台灣沿海受海平面上升衝擊的潛勢圖」等。而目前溫管法的管制工具強度不足,預計明年提出修法構想,著重在氣候變遷的「調適」理念。蔡政府任期內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符合國際趨勢,但能源效率部分還有進步空間。而在「碳定價市場」機制部分,未來會再訂出明確計畫。他也強調「公正轉型」,照顧氣候轉型、產業轉型過程中相對弱勢的群體,並在行政院層級推動跨部會協調。

吳益政則說,面對氣候轉型「調適」、「減量」的兩大目標,應以「調適」優先修訂現有的城市發展、建築法規,以即時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在「減量」方面,吳認為正是因為政府還持續補助柴油車,才會無法達成碳排放目標。應參照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碳定價市場」機制,在企業層面,完整計算外部成本,予以課稅,並以所得稅金協助企業轉型、進行減碳投資。在民眾層面,將立法針對開車等有碳行為課稅,從經濟層面改變每一個人生活的習慣。他也提到,必須注意環境難民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