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資源災難!氣候變遷衝擊高山水源 專家:我們毫無防備

世界氣象組織(WMO)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將衝擊高山水資源,但迄今全球對此「毫無防備」。圖為冰川示意圖。(路透)

世界氣象組織(WMO)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將衝擊高山水資源,但迄今全球對此「毫無防備」。圖為冰川示意圖。(路透)

2019/10/30 0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MO)本週於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高山峰會」(High Mountain Summit)。會中專家警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全球洪水、乾旱現象增加,進而因爭奪高山水資源而引發衝突,但迄今卻對此危機「毫無防備」。

《路透》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MO)本周於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高山峰會」,旨在加強政府、研究專家和太空機構之間在氣候議題上的合作。會中專家警告,國際對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水資源危機,尤以高山水資源為例,是「毫無防備」的。

全球有近一半的飲用水來自高山,但由於氣候變遷影響,逐漸升高的氣溫使冰川加速融化,降水規律和河川水位變得難以預測,對各國產生了兩極的衝擊。

部分地區如歐洲阿爾卑斯山脈(Alps)周遭,因冰川加速溶化而發生洪災,然而美洲安地斯山脈,卻因高山積雪區域縮減,而發生了大規模的乾旱。

基礎水利設施普遍建於百年前

對此,共同主持峰會的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教授波默洛伊博士(Dr. John Pomeroy)警告:「我們毫無準備。我們在山中或中下游的基礎水利設施都建於19或20世紀,但我們已經沒有當時的氣候了!」

波默洛伊強調,為了解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問題,水利設施如水壩、灌溉系統,可能都必須重新設計或大幅整修。

峰會的另一位主持人、瑞士伯恩大學山區研究計畫領銜人艾德勒博士(Dr. Carolina Adler)也表示:「不只是水利設施需要重新設計,我們用以監測水文和氣候變化的儀器也必須翻新。」

官員:水資源是「敏感資料」

聯合國會員國過去數十年來皆自願與WMO分享「天氣」資訊,但「水資源」相關資料卻是寥寥可數。

若在「水資源議題」上要促成各界合作,說服各國政府參與水文資料的分享,勢必將成為WMO的一大挑戰。一位官員形容這是「非常敏感」的資料,而部分政府也將此視為國安問題。

艾德勒博士表示,儘管事態緊急,但合作仍須避免造成各國的衝突,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期又因爭奪水資源而產生嫌隙等。

報導指出,本次高峰會將會起草「高山觀察及預測綜合計畫」(Integrated High Mountain Observation and Prediction Project),希望能夠建立一套新系統,在災難降臨之前發出警訊。

波默洛伊呼籲,希望各國航太機構能夠在山區衛星影像領域多家合作,他說:「我們可以預測將嚴重受災的地區,提早進行疏散和遷移。這是非常嚴肅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