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綠能屋頂計畫2年僅4案簽約 議員:再10年也達不到目標

市議員張廖乃綸表示,綠能屋頂計畫推動難度高,目前僅4案簽約。(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張廖乃綸表示,綠能屋頂計畫推動難度高,目前僅4案簽約。(記者張菁雅攝)

2019/11/11 15:1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行政院在2017年11月推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計畫,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設置太陽發電系統。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今日質詢時表示,2年過去了,台中市只有4案簽約,裝置容量只有530KW,與行政院預期目標3000KW差距太大,恐怕再花10年也達不到目標。

張廖乃綸指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過去示範階段在台中市西屯區、南屯區推行,2年過去了只簽約3案,第1期擴大階段在北屯、豐原、神岡、后里、石岡、新社、東勢及和平共8個區,只有1案簽約,這4案加起來的裝置容量只有530KW,而且都還在設置中,沒有實際發電,最終實際發電量有多少,沒人敢打包票。這和行政院預期的目標3000KW實在差很大,恐怕再花10年也達不到這個目標。

張廖乃綸說,她和國民黨議員都支持乾淨永續的能源,但「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要民眾一口氣和電商簽20年長期契約,讓電商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30坪的屋頂大約只可以設置10KW裝置容量的太陽能板,完工後每個月只回饋600元,以西屯、南屯區大坪數透天厝動輒要價2000、3000萬元,誘因實在很低,而集合式住宅大樓又因為產權複雜,推動更加困難。

張廖乃綸及市議員張瀞分均呼籲,中央應審慎評估檢討各項能源政策,市府也應盡快向中央反映地方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政策的困難。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在機關學校、工廠及空地推行比較容易,在民宅可能遇到屋齡老舊、坪數不夠、產權複雜、施工漏水疑慮等問題,確實困難重重。

經發局則表示,包含示範階段及第一期擴大階段,有4案已簽約、10案正在辦理簽約中,合計設置的裝置容量約1.5千瓦。另外,經濟部能源局今年4月曾邀請參與縣市共同討論目前執行困難處,包含台中、台南、嘉義市、雲林縣、屏東縣等縣市面臨的問題大多相同。市府建議中央從工業工廠、機關學校或其他屋頂面積較大的類別予以推動;經濟部能源局也於會中表示,將再研議計畫執行方式。

經發局強調,這項計畫雖然推動不易,但仍是提供民眾參與設置太陽光電的途徑,市府將持續於各區域持續推動,有意設置民眾可多加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