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腦麻兒庇護莊園落腳里港 村民陳情抗議

磐石基金會規劃建置的「飛揚天使庇護莊園」今天舉行動土儀式。(磐石基金會提供)

磐石基金會規劃建置的「飛揚天使庇護莊園」今天舉行動土儀式。(磐石基金會提供)

2019/10/26 19:4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為了協助腦性麻痺孩子安置、照護,財團法人磐石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屏東縣里港鄉土庫村購地,規劃建置「飛揚天使庇護莊園」,今天舉行動土儀式,但地方村民約20人集結到場陳情抗議,認為基金會動土前僅召開過一次協調會,且莊園位置距離村莊水源區僅200公尺,要求相關疑慮未解釋清楚前不能貿然動土。

土庫村村長方清民說,基金會僅在今年4月召開過一次說明會,多數鄉親對於庇護莊園的設置仍充滿疑慮,包括機構排水與污水處理是否會影響水源?莊園若加收精神障礙或具傳染性疾病個案,是否會對村民安全造成影響?另外,土庫村民多為年長者,未來如有救護車頻繁進出村莊,是否影響村民進出村莊?雙方沒有共識前就動土,完全不尊重村民。

磐石基金會董事長王岡鳳回應,莊園建置程序包括水源區等評估均經過嚴謹的審核,莊園是台灣首座以腦麻者照護為出發點的地方,不會傳染、不會遺傳,定期有醫療團隊進駐,並不會有救護車頻繁出入的問題。

王岡鳳也強調,法規中並無要求召開說明會,但為了敦親睦鄰,因此4月召開說明會,腦麻的發生機率為千分之3至千分之5,屬於弱勢又少數的族群,腦麻的治療照護較其他障別困難許多,也因此成為腦麻孩子常被安置機構拒於千里的潛存問題,莊園肩負重任,會再向村民釋疑,期待與村民理性溝通,讓莊園和地方共存共榮。

磐石基金會從2014年起籌募庇護莊園,預計以1.4億在里港土庫村打造一棟地上3樓建築,規劃提供96床全日型住宿服務,及臨時、短期、長期照顧,預計2022年竣工。

屏東縣議員王景山說,他在現場居中協調,請村民理性對話,他認為,社會福利是一項重要工作,但必須跟村民好好溝通,將先請縣府建管科停止發建築執照,待說明會開完再決定後續。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說,「飛揚天使庇護莊園」通過興辦事業計畫審核,且該機構是許多家庭迫切急需的,地方因為「不夠了解」而產生誤會,甚至貼上不好的標籤,其實,機構的建置除了可以成為患者家庭的後盾,更能帶來就業機會,已要求基金會再次召開說明會向地方村民釋疑,讓機構為地方創造多贏。

磐石基金會在屏東縣里港鄉土庫村規劃建置「飛揚天使庇護莊園」,今天舉行動土儀式,引起村民反彈。(翻攝自屏東縣議員王景山臉書)

磐石基金會在屏東縣里港鄉土庫村規劃建置「飛揚天使庇護莊園」,今天舉行動土儀式,引起村民反彈。(翻攝自屏東縣議員王景山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