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遭迫遷80載 賽德克族人重返舊部落尋根祭祖靈

仁愛鄉中原部落賽德克族人今天至霧社巴蘭部落舊址尋根追思,祭拜巴蘭部落頭目瓦利斯.布尼。(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中原部落賽德克族人今天至霧社巴蘭部落舊址尋根追思,祭拜巴蘭部落頭目瓦利斯.布尼。(記者佟振國攝)

2019/10/20 14:2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原居霧社巴蘭部落的賽德克族原住民,霧社事件後遭日本人以興建霧社水庫萬大發電廠為由,將族人強迫遷至現今互助村中原部落,距今逾80載,霧社事件紀念日將至,部落耆老今天特別率領族人重回原居地,祭拜祖靈與當年部落總頭目瓦利斯.布尼(Walis Buni),除了尋根追思,也向政府宣示「還我巴蘭部落」不是口號,而是行動!

發起至巴蘭部落尋根追思活動的中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大偉表示,一般民眾對賽德克族歷史大致以1930年10月27日爆發的霧社事件較為熟知,當年除了抗日犧牲的莫那.魯道,也有為了維繫賽德克族德克達雅語群族人命脈,選擇不參與抗日活動的巴蘭部落頭目瓦利斯.布尼。

雖然日本人在瓦利斯.布尼於1933死後封其為「仁俠」雅號,但始終對於大霧社地區賽德克族人深感疑懼,於1938年假借興建霧社水庫萬大發電廠之名,強制將族人遷移至現今互助村中原部落,已有81年之久。

27日就是霧社事件89週年紀念日,縣內各界除了紀念莫那.魯道等抗日烈士,中原部落族人認為歷史應多元呈現,以另一種方式保全族人性命的瓦利斯.布尼不該被遺忘,族人更不能忘本,因此今天一早部落耆老特別率領族人重回巴蘭部落舊址尋根追思,也在瓦利斯.布尼墓前舉行傳統祭儀。

張大偉表示,部落耆老一再提醒後輩不能忘記他們來自巴蘭部落,也不難體會老人仍舊無法忘記過去所居住過的部落,因此上月舉行部落會議,特別將「還我巴蘭部落」列為重要議題,凝聚部落共識,要求政府返還巴蘭部落土地。

行政院原民會賽德克族專門委員吳永昌指出,過去在參與族群權益活動,便已關注「巴蘭部落」的議題,因為舊部落對整體族群歷史發展佔有重要地位,目前政府設置原住民族歷史轉型正義委員會,應藉此管道表達部落共識與訴求,也會在中央全力協助配合地方。

賽德克族巴蘭部落頭目瓦利斯.布尼。(記者佟振國翻攝)

賽德克族巴蘭部落頭目瓦利斯.布尼。(記者佟振國翻攝)

中原部落賽德克族人在牧師帶領下祝禱,也向政府宣示「還我巴蘭部落」。(記者佟振國攝)

中原部落賽德克族人在牧師帶領下祝禱,也向政府宣示「還我巴蘭部落」。(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