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鮪交換大目鮪配額損失4億? 漁民超專業打臉藍委

漁民說,近3年台灣漁民最多就捕撈到454公噸黑鮪,不足台灣配額1709噸的3分之1,贊成和日本交換大目鮪魚配額。圖為東港黑鮪魚入港拍賣。(記者陳彥廷攝)

漁民說,近3年台灣漁民最多就捕撈到454公噸黑鮪,不足台灣配額1709噸的3分之1,贊成和日本交換大目鮪魚配額。圖為東港黑鮪魚入港拍賣。(記者陳彥廷攝)

2019/10/15 23:3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舉行記者會指稱,農委會考慮拿300公噸的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單價差近7成的大目鮪魚配額,交換價值根本不對等,將造成4億元損失,還嗆聲要追究官員責任;台灣鮪延繩釣協會則拿出數據指出,近3年最多就捕撈到454公噸黑鮪,除了不足台灣配額1709噸的3分之1,換算公斤均價產值就是2億餘元,納悶4億元的數字從何而來?

「都還沒出發就要追究責任,誰還敢幫漁民?」台灣鮪延繩釣協會指出,今天有「絕不可與日本交換黑鮪魚配額,否則將追究相關人員政治責任」的說法,讓漁民非常擔心,要是因此造成談判的官員卻步,不去做積極的交涉,根本未戰先敗,最後漁民明年仍舊面臨大目鮪配額不夠用,但黑鮪魚配額卻仍剩餘一大堆的情況發生。

實際從事作業的東港漁民李明信指出,長年以來,大目鮪配額對台灣漁民來說已是「緊繃」,尤其又以影響在太平洋作業的船隻最多,現在每船20噸的大目鮪配額,一般CT3、4噸級的漁船,不到兩個月就已經滿額,「根本不夠用!」

李明信說,這個究責的說法,除了未實際講出漁民的需求,更未把為何要換的關鍵點點出來,漁民之所以會贊同去換配額,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長久以來台灣捕撈黑鮪的作業漁船所捕獲的量,近3年最多就是454噸,都不及台灣的黑鮪限額1709噸的3分之1,剩餘許多,而這些限額在有限的黑鮪汛期過後,基本上都是看得到吃不到,到了年底,這些配額不是留用到隔年,而是歸零,每年超過1000噸「用不到」。

李明信說,別說近3年全國454噸、415噸及381噸的黑鮪捕獲量,佔全台5到6成黑鮪卸魚量的東港,近10年交易最多就2015年的267噸,在用油及出海成本高漲、捕黑鮪船隻減少的情形下,未來捕撈量只會更少,再反觀相同延繩釣漁法的船隻現在最欠缺的就是大目鮪,大目鮪近5年捕獲量都在限額的9成以上,2017年更是只差3噸就要爆表,哪種魚需求孔急,非常明顯。

他說,黑鮪配額到年底價值都歸零,不換取更有價值且漁民實際能捕撈到的魚種,就是一種浪費的作法,對漁民一點好處也沒有,況且現在扣掉拿去換的300噸,除了僅1年的交換,我們自己還保留明年1409噸的配額,仍是近3年捕撈量的近3倍,絕對不會不夠。

李明信強調,大目鮪配額就不同了,價格雖比較低,但是台灣漁民抓得到,有實質利用的價值,還能支持目前漁船全年度的作業模式,所以,漁民每年都希望能獲得比較多的配額量來作業,配額交換,不僅要換,更要多多益善,希望漁業署交涉能夠順利,造福漁民。

「4億元是想像出來,還是用餐廳菜單算出來得?」另名不願具名的漁民說,生產端和餐桌銷售價格怎麼可能可以類比,且捕不到的黑鮪,每到年底就變成泡影,交換配額的實際利用及對漁船作業的意義,不該也不能從等價等量上去作為衡量的唯一,討海人無法理解「捕不到也能發大財」的說法,但最擔心的還是會阻擋漁民殷切期盼會有更充裕大目鮪配額的明年。

相關新聞連結:
台日傳互換黑鮪大目鮪配額 藍委批喪權辱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