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立桃園醫院開業40年首例 產婦水中分娩成功

李氏夫婦以「水中分娩」方式,迎接家中長子到來,也成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孕婦水中生產的首例。(記者陳恩惠攝)

李氏夫婦以「水中分娩」方式,迎接家中長子到來,也成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孕婦水中生產的首例。(記者陳恩惠攝)

2019/10/14 00:1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國外早已行之有年的水中分娩,在台灣盛行率卻不高,開業四十年之久的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終於在今年光輝的十月,出現第一起主動提出水中生產要求的李媽媽,並順利生下兒子的案例,生產過程讓陪同的丈夫、2稚女及拍攝的好友相當感動;她出院返家前表示「期望藉著新聞的曝光,讓大家看見,同時鼓勵更多孕婦生產時,能夠了解並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

部桃表示,選擇水中生產的李媽媽相當有主見、自信也非常勇敢,在與產科溫柔生產門診的助產師陳如萍充分討論、透過決策分享過程、瞭解生產風險及效益後,主動提出水中生產需求,同時說服家人、先生和女兒,最後在醫護協助下,完成桃園醫院的準媽媽水中生產首例。

護理長王淑姬則說,準媽媽和全家人產前常一起看水中生產相關影片,模擬生產過程,也一同討論如何迎接新成員到來,產檢時與醫護人員、助產師們充分溝通,取得完全信任,院方為此特別為這位媽媽預備合適的待產室;雖然是第三胎,除了醫護同仁、陪產員陪同外,還有李姓丈夫、分別為2及4歲女兒和1位協助記錄並拍下水中生產過程的好友,大家都沉浸在迎新的喜悅與溫馨的感動中。

李先生體貼地不時注意水池中水量、水溫的變化,細心的呵護著即將臨盆的老婆的感覺,給予最大支持,同時還要兼顧活潑的寶貝女兒們;2位一大早起床的小姐姐在等待的過程中,用色筆畫了要送給的弟弟的卡片,最後由大姐姐幫弟弟剪臍帶,相信能令她一輩子難忘。

婦產科醫師劉政賢表示,水中生產並不困難,也符合自然生產原則,由於人為介入少,等候的時間較長,生產過程中浸泡在水中藉由水的浮力、阻力與水對身體的柔和包覆作用,相較於傳統自然產,水中生產反而可以緩解生產過程的疼痛不適,減輕身心的負擔、減少產道傷害。

水中生產的過程主要是孕產婦進入第一、第二產程時浸在水中進行,可以淋浴、沖水,也有利用按摩浴缸的小水池進行生產過程,藉以達到舒壓減痛的目的,護理師也會定時檢測胎心變化,確保胎兒安全,第三產程後,產婦就會移出水面處理胎盤及檢查產道是否受傷及產後會陰的照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