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體罰創新高?人本調查:近七成國中生曾看過或受過老師體罰

法律禁止體罰多年,但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今天開「中學生在校人權狀況」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 (記者林曉雲攝)

法律禁止體罰多年,但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今天開「中學生在校人權狀況」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 (記者林曉雲攝)

2019/10/03 12: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你,今天被侵權了嗎?」法律禁止體罰多年,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中學生在校人權狀況」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卻指出,有高達 68.6%的國中生曾看過或受過老師體罰,相較於人本在2016年全國調查數據56.9%的國中生看過或受過體罰,再增加 10 個百分比以上,另也有28.7%高中生與47.6%高職生表示其看過同學受到體罰,或其本人曾遭遇體罰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儘管禁止體罰政策已上路多年,這些數據證明體罰仍普遍存在於校園。

在學權法焦點座談中,馮喬蘭表示,許多學生表示老師對學生的體罰仍然非常頻繁,更有學生直言體罰常常是老師宣洩情緒的工具。其中,有學生曾被處罰開合跳、起立蹲下200下、罰跑 50 圈操場等,甚至目睹老師直接打同學。

人本調查也發現,有半數中學生表示曾聽過老師言語辱罵,有54.8%國中生、35.9%高中生與 46%高職生,表示曾聽過老師的言語辱罵。相較於 2016 年人本所做的問卷調查,聽過老師言語辱罵之國中生為 21.2%,明顯今年比例提高許多。

其中,最常見的言語暴力樣態為「貶低能力」罵白痴、智障(國中有 33.3%,高中有 21%,高職有24.3%);其次是「侮辱與嘲笑」的話如白目、混蛋(國中有27.2%,高中有 15.3%,高職有18.6%);第三則為「威脅」如「再給我試試看」(國中有26.5%,高中有12.2%,高職有 19.2%)。

另外,罰寫自述書或悔過書是人本這次調查列舉的處罰中比例最高的一項。有 72.5%國中生表示學校會罰寫自述書,53.9%高中生和 61.6%高職生表示曾經看過或被罰過寫自述書或悔過書。而人本問卷調查也發現,高達85%國中生表示老師會處罰罰抄寫;有 50.9%高中生、70.6%高職生表示會被罰抄寫,可見罰抄寫在中學是相當普遍的處罰。另髮禁解除十多年,問卷調查亦有7成國中生受罰。

人本是透過全國各縣市國高中職校之粉絲專頁、學生粉絲專頁(如:靠北 X 中、告白XX)、各校班聯會、學生自治會、學生議會散步,並獲得極高回收率,總共收到 1944 份有效問卷。近期也於北中南部,舉辦多場「《學生權利保障法》草案焦點座談」,邀請學生出席表述學生權利之保障現狀,並檢視現行規範以形塑對未來法規修正或創制之期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