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風電環評又卡關! 罕見進入第5次初審

麥寮風電又卡關,環委一致決議「補件再審」,本案將罕見進入第5次初審。(記者羅綺攝)

麥寮風電又卡關,環委一致決議「補件再審」,本案將罕見進入第5次初審。(記者羅綺攝)

2019/09/03 20:5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德國風電大廠達德集團旗下「新瑞風電公司」計畫在雲林縣麥寮鄉中興村、三盛村、新吉村設置13座風力發電機,今天在環保署舉行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但因鳥類監測不足及降載機制不完整,部分風機鄰近濁水溪出海口濕地及文蛤養殖池,且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位,環評委員一致決議「補件再審」。

新瑞風力發電公司原先規畫設立23座風機,但為了避開候鳥敏感區及文蛤養殖池,減少為13座風機。新瑞說,經過嚴謹分析,假設13座風機對濁水溪水理影響輕微;另外,洪峰及地震影響評估也指出,風機設於濁水溪南岸高灘地,也沒有結構脆弱之虞。

環評委員指出,濁水溪出海口濕地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鳥類棲息地(IBA),設立風機恐影響鳥類活動。新瑞則說,為了降低對鳥類的干擾,有於固定位置執行鳥類雷達監測,雷達監測範圍為雷達中心4公里,並輔以目視調查紀錄保育類及大型鳥類,若檢測人員發現大規模鳥類遷徙、保育類鳥種,將立即通知風場管理公司,可以在10分鐘內做出應變,降低風機轉速或停止運轉。

但環委質疑,新瑞沒有計算鳥類飛行速度,假設以每秒100公尺來計算,只要40秒就可以飛到中心點了,若要等檢測人員發現後再通報風場管理公司停止運轉,10分鐘的處理時間根本無力挽救。

環委也指出,新瑞的雷達監測並非24小時連續檢測,而是3月及9月執行72小時,1、2、5、7、10、12月份僅執行1天調查,相當於10分之1的時間有降載機制,10分之9的日子完全空白,即使鳥類通過也沒有應變方法。另外,目視調查也僅在白天進行,然而許多鳥類會在夜間遷徙,也等於沒有降載機制。

新瑞回應,不是每個風場都需要降載機制,而應該根據敏感度而定;台灣目前尚無特定機關負責發布大規模候鳥遷徙的資訊,願意從營運開始設置鳥類監測設施、建立資料。

此外,環委也質疑,編號C8及C9風機位置緊鄰文蛤養殖地,且有分割林地疑慮,應重新評估;且第18及20風機附近有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蒺藜」,但新瑞卻認為台灣蒺藜不在風機基座及交通運輸路線上,施工期間不會影響珍稀植物,但卻無法提出每個風機基座範圍內有無保育類植物,因而決定嚴謹審查,新瑞需補件再審。

本案爭議不斷,將罕見的邁入第5次初審,環委同意加快審查流程,新瑞需於10月31日前送件,補充包括鳥類遷徙時的降載機制、調查各風機基座的珍稀植物分布,以及說明土方暫置區防污規畫,並修正基地沉降監測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