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生多所攜手台師大、屏科大 發現新品種當歸

生多所和台師大、屏科大團隊發現新品種阿禮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

生多所和台師大、屏科大團隊發現新品種阿禮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

2024/03/22 13: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有許多野生當歸,為了解該植物的分類,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和台師大、屏科大共同組成團隊檢視台灣野生當歸屬植物,並於全台調查與採樣,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新品種的野生當歸阿禮當歸 (Angelica aliensis) 及新紀錄種毛當歸 (A. pubescens)。

當歸是藥食同源的植物之一,也是不少補湯不可或缺的藥材,台灣有許多野生當歸,從海濱到3千多公尺高的高山都有發現,生多所指出,因為野生當歸的外部型態多變與棲地重疊,常有錯誤鑑定的情況,生多所、台師大、屏科大組成的團隊調查全台當歸屬植物,在可能分布地採樣調回研究室抽取植株DNA後調查,顯示台灣有7個分類群,其中僅分布在南台灣海拔800到1200公尺高的山區的阿禮當歸是新種,但過去和太魯閣當歸外型相似被錯誤鑑定。

這次研究也發現常被錯認為是野當歸((A. dahurica var. formosana))的陽明山當歸族群,事實上是新紀錄種毛當歸,而毛當歸在宜蘭、合歡山等高山地區也都有分布,生多所副研究員黃啟俊補充說明表示,毛當歸在日本也曾被發現過,不過這物種過去在台灣都沒有記錄過,因此才將毛當歸稱為新紀錄種。

黃啟俊表示,真正的野當歸非常稀少,僅分布在新北市與苗栗山區,而野當歸是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白芷(當歸)的變種,台灣的中藥典有將野當歸列在白芷中,但不論是哪一種當歸,是否有藥性仍待進一步研究。

生多所表示,台灣的當歸屬植物經本研究也顯示,不少物種野外分布狹隘,族群數量稀少,也針對該屬幾個物種進行野生族群分布調查及遺傳歧異度分析,結果顯示物種內保有較低之遺傳歧異度,未來將持續進行當歸屬其他各物種種原收集及遺傳結構分析,以做為擬定保育策略之依據。相關的發現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Botanical Studies》。

毛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研究所提供)

毛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研究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