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菸防法修法滿周年卻幾乎空轉 彭華幹率眾上凱道抗議

今天早上有上千民眾上凱道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今天早上有上千民眾上凱道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4/03/22 13:2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在去年3月22日上路實施,新法納管加熱菸等指定菸品可合法買賣,但時至今日市面上仍買不到,癥結點在於加熱菸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能上市,但負責審查的國民健康署作業幾乎停滯。對此,資深媒體人彭華幹發起「CLEAN AIR大聯盟」,並於新法上路滿周年的今天,再次率領民眾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呼籲政府不應該再繼續擺爛。

今天早上10時許,「CLEAN AIR大聯盟」率領超過千名民眾聚集在總統府前凱道,其中有許多年輕人,他們高舉各式標語、高呼口號、揮舞氣球在現場拍照打卡,將此次陳抗活動上傳網路,希望喚起社會各界關注。「CLEAN AIR大聯盟」也在場上演踢球行動劇,諷刺總統府跟衛福部等單位都只會互踢皮球。

CLEAN AIR大聯盟指出,菸防法新法上路後空轉整整一年,明明法令核准加熱菸能合法上市,但政府審查卻慢如牛步,造成民眾無法依法購得加熱菸,政府也損失菸捐稅,更讓想買加熱菸的民眾被迫只能找水貨商,所以這次人民才要上凱道嗆聲,要政府把選擇自由權還給人民。

彭華幹也說,菸防法新法上路一年,不會產生二手菸的加熱菸,審查一拖再拖;會產生二手菸害的紙菸,不用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1年來還上市了14款新款紙菸。讓人搞不清楚菸防法修法,究竟是要保護國人免除二手菸害,還是要用來當特定廠商的保護傘。

醫事人員大聯盟「黑十字運動」發起人蔡豐州也到場聲援,蔡表示,目前長照基金、健保基金、醫護人員加給,不是告急就是跳票,政府畫的大餅,永遠看得到吃不到。明明加熱菸稅菸捐可以補上缺口,卻刻意阻擋合法產品上市,讓加熱菸在水貨商流竄,政府卻平白無故痛失稅收。

轄區警方表示,今天早上共派出近百名警力進行維安、交管,抗議群眾在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後離去,整起抗議行動平和落幕,沒有衝突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抗議群眾在現場上演行動劇,諷刺政府各單位互踢皮球。(記者王冠仁翻攝)

抗議群眾在現場上演行動劇,諷刺政府各單位互踢皮球。(記者王冠仁翻攝)

抗議群眾中有不少年輕人,他們高舉各式標語、打卡來支持此次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抗議群眾中有不少年輕人,他們高舉各式標語、打卡來支持此次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民眾上凱道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民眾上凱道抗議。(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