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 懷孕3個月肝移植 平安產下健康寶寶

牟小姐懷孕3個月時接受肝臟移植,平安產下健康寶寶。(記者鄭淑婷攝)

牟小姐懷孕3個月時接受肝臟移植,平安產下健康寶寶。(記者鄭淑婷攝)

2019/08/19 18:5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器捐、安寧、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週」開幕活動,33歲牟小姐出席分享自身的故事說,她是B肝的帶原者,原本都有定期回診追蹤,去年3月懷孕後肝指數突然飆升破千(正常值為36)、黃疸指數飆升到23.8(正常值1.3以下),就在她徘徊生命關卡時,醫院通知她有大愛者捐肝,她激動又感謝,決定為了孩子、家庭,背負著3個月的孕期勇敢接受移植手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並在去年11月平安產下女兒,很感謝捐贈者、家屬的大愛與醫療團隊,為了延續這樣的精神,她與丈夫都簽下器捐同意書。

院方表示,查閱國內外文獻,孕期中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者,全世界目前僅有5例,其中僅2例順利生產,台灣過去也無此案例。

牟小姐的主治醫師李威震表示,B肝帶原的孕婦出現B型肝炎急性發作的機率約5到10%,推測可能與孕後身體免疫力改變及下降有關,但通常是發生在懷孕7個月以後,牟小姐在懷孕前3個月就發生,機率更是低,而要在孕期進行器官移植風險非常大,尤其肝衰竭時各種數值不穩定,同時要照顧媽媽、小孩是比較困難的部分,術前照顧要避免感染,手術中必須跟麻醉科等醫師密切配合,包括血壓不能起伏太大、失血不能過多等,要克服的困難最多,術後照顧還需在不影響胎兒的情形下用藥。

牟小姐說,她懷第一胎時因流產,後來到風濕免疫科就診,因B肝帶原所以有定期追蹤肝指數,順利懷了第二胎後,她跟丈夫都很期待寶寶到來,沒想到老天爺突然給她出了難題,從B型肝炎急性發作到肝衰竭,當時原本是弟弟要捐肝給她,不過弟弟血型與她不同,需要進行一些前置程序,很幸運後來等到大愛者捐肝,除了感謝醫療團隊,她最感謝的是捐肝者及家屬,他們真的很偉大,也因此她與丈夫都簽下器捐同意書。

財團法人器捐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等人都出席活動,院方表示,以林口長庚來說,目前每年簽署器捐同意的約有1000多人、安寧有2000多人,今年起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後,院內已完成諮詢的有69人且全數預立醫療決定。

牟小姐(右2)懷孕3個月接受肝臟移植,去年平安產下健康寶寶,左1為主治醫師李威震。(院方提供)

牟小姐(右2)懷孕3個月接受肝臟移植,去年平安產下健康寶寶,左1為主治醫師李威震。(院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