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閒人勿近! 新豐康樂路「這巷」七夕夜「送肉粽」

新竹縣新豐鄉康樂路一段361巷,有喪家公告預計明晚(7日)舉行送煞法事;因巷內有逾千戶,又適逢七夕情人節,當地村長提醒民眾儘量避免行經,更不要圍觀,尊重家屬。 (擷取自臉書)

新竹縣新豐鄉康樂路一段361巷,有喪家公告預計明晚(7日)舉行送煞法事;因巷內有逾千戶,又適逢七夕情人節,當地村長提醒民眾儘量避免行經,更不要圍觀,尊重家屬。 (擷取自臉書)

2019/08/06 16:2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康樂路一段361巷,有喪家公告預計明晚(7日)舉行送煞法事;因巷內有逾千戶,又適逢七夕情人節,當地村長提醒民眾儘量避免行經,更不要圍觀,尊重家屬。

喪宅公告已在網路流傳,「時間是7日晚上9點20分到10點30分,約1點半小時,這段期間請街坊鄰居待在屋內,請不要任意走動,以免有所沖犯。法事中會準備淨符,以備不時之需。」

「送煞時間,當鄰居聽到銅鑼響、鞭炮響時,切勿外出走動或是觀看,應盡量關緊門窗,待法事結束後,10到15分鐘後方可走動,一般等到第二天出門走動為佳。」有網友指「這個會通往新庄子跟西濱然後出海口」。

新豐鄉松柏村長陳春梅說,生老病死是本來就有的事,只是每個人選擇的方式不同,請民眾以平常心看待,給家屬尊重的空間。由於康樂路一段361巷內約有1300多戶,她提醒住戶留意儘量遵照公告習俗;她也強調,送煞法事完成後,直接上車送走,請沿線住戶不用擔心。

民俗專家黃有福指出,送煞意即中南部所稱的「送肉粽」,法事過程,道士在現場透過儀式,將煞氣押送到河流出海口的地方,將煞氣引導離開,以免其妨礙居住安寧。老一輩的人認為沖到煞氣者,會將煞帶回家導致身體微恙、甚至家庭失和都有可能。

黃有福說,一般較少在農曆7月辦送煞法事,他提醒民眾若因不知情遇到送煞隊伍,不妨先跟著走一段路,再默默地離開,途中不要說話、也不要接手機;回家前,到宮廟求取一張天赦符,回家將符燒成灰搭配加香茅洗澡、淨身,就可以去除煞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