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夜「送肉粽」? 不能吃、還需迴避!

彰化市曾有喪家在「送肉粽」前於附近道路設看板提醒民眾避開。(資料照片)

彰化市曾有喪家在「送肉粽」前於附近道路設看板提醒民眾避開。(資料照片)

2015/06/25 11:3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端午節都過了,怎麼還在送肉粽?」

彰化地區的臉書最近瘋傳北彰化至少將有2起「送肉粽」,不知情的網友以為是有免錢的肉粽可吃,還詢問地點準備去拿,結果卻發現是在送亡靈的「送煞」喪葬習俗後嚇得皮皮挫!沿線商家都將提早打烊,網友則呼籲民眾當天最好別亂闖,也別好奇觀看,以免被亡靈盯上。

最近在彰化地區網友的臉書上,出現許多轉貼「送肉粽」的訊息,包括有和美鎮中寮里在26日晚間11時從新中路左轉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堤岸道路,最後到伸港鄉出海口,網友還呼籲大家注意「生人迴避」!

另一個「送肉粽」時間、地點則是28日晚間9時起在福興鄉大崙村,路線是從大崙街右轉番婆街直到彰鹿路6段十字路口,再左轉走南環路到底後右轉龍舟路直到彰濱出海口,當地的慈母宮也公告呼籲生人迴避!網友還呼籲民眾有經過上述送煞路線的請自行迴避,慈母宮裏也有神尊加持過的淨符,有須要的信眾可至中殿神桌索取。

網友瘋狂轉貼,引起熱烈討論,最多的是民眾詢問「送肉粽」的時間、地點,並表示當天一定要避開該路段,或者當晚要提早下班返家,也有商家說當天要緊閉門窗,提早打烊,但也有外地不知情的民眾誤以為是真的在送肉粽,還納悶的說:「端午節都過了,怎麼還有人在送肉粽?」並說有免錢的肉粽可以吃,詢問領取肉粽的地點,但在了解此「送肉粽」並非真的送肉粽時都嚇得皮皮挫!

另有網友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鬼神之說信不信看個人,但應懷有敬畏尊重的心,或許是看待這項傳統習俗最好的態度。福興鄉大崙村長陳水立則呼籲大家不需大驚小怪,這也是習俗的一種,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民俗專家蒲慶峰則表示,其實「送肉粽」並不是彰化獨有的傳統習俗,各地都有類似的喪葬儀式;自殺的人怨氣都很重,因此有喪家會以「送肉粽」方式來將亡靈送往出海口,當地村里長或寺廟也多會在週邊張貼符咒或公告,讓鄰里知悉此事而有所因應;一般若民眾不小心半路遇到,會遇煞氣,最好跟著隊伍走完全程,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或最好用「淨符」化於水中潔身。

慈母宮張貼公告指稱大崙村最近將有「送肉粽」,呼籲當晚生人迴避。(翻攝自臉書)

慈母宮張貼公告指稱大崙村最近將有「送肉粽」,呼籲當晚生人迴避。(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